前言:

最近藥局的貨架上及第四台的廣告中,正流行著一種標榜生物科技的瘦身產品,其強調不用改變飲食習慣,照樣大吃大喝,卻依舊能保持窈窕身材。甚至有許多健康叢書,述說它的神奇故事,幾乎成為無所不能的神奇仙丹;它就是chitosan(甲殼素或幾丁胺醣)。在本文中,作者無意標榜其神效,僅就理論層面的合理性及科學上已證實其功用的部分進行探討。

幾丁質(chitin)及甲殼素(幾丁胺醣,chitosan)都是提煉自海洋生物體中的纖維質,其中幾丁質是一種多醣類(糖分子的聚合鏈),自然地形成在昆蟲、甲殼類生物的外殼;例如蝦蟹等水中生物。幾丁質的化學性質,類似於植物纖維,它能應用於製造各種物質,其中包括了甲殼素。其製造過程就是將幾丁質與化學溶液共煮,就可得到之。甲殼素有著比幾丁質更溶於水的優點。科學界已經對幾丁質與甲殼素及其衍生物的特性與用途進行密集的探討,以其為研究主題的科學論文幾近千篇,以其為專利申請的也有數百種之多。亞洲地區對此類的研究較重視,但這十幾年來,西方人也逐漸將甲殼素當成營養的補充劑。我們可預期其即將成為當紅的生物科技界的研究重點。

甲殼素的優點與用處:

甲殼素在胃中具有能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的獨特能力,又因其幾乎無法被消化,所以可以阻止油脂在消化道中被吸收。

基本上,它是可以應用成為安全減輕體重降低膽固醇的方法。幾丁質及甲殼素現在也被當盛像優酪乳般使用,用來加快食物轉換的速度提升小腸內益菌的生長,如此就可改善消化、清潔大腸及避免便秘。

在學理上,幾丁質及甲殼素還可以保護肝臟抑制腫瘤的發生與成治療胃潰瘍控制血壓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

幾丁質及甲殼素在工業上也有許多用途;用於污水處理、手術用縫合線、傷口包紮物及其他醫療上的應用。或是加入動物的飼料中,甚至在護膚用品中,也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最近的發現

日本學者進行了一個連續四周服用甲殼素的研究發現,甲殼素確實降低了實驗者血液的膽固醇總量,並對腎功能衰竭的病患產生了許多正面的影響。中國的學者最近也證實了甲殼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

在波蘭出版的一份醫學期刊中指出,以甲殼素與人體胎盤共同製成的傷口覆衣,由於具有生物特性,能提高傷口的癒合程度及病患的舒適度。

 

甲殼素是如何作用的?

甲殼素的主要反應機制已完全確定了。眾所皆知,是不同於其它的多醣類,它能產生強大的正電性,因此可與特定的化合物產生化學的鍵結,尤其是針對脂肪及膽固醇。但甲殼素在人體中其它的反應,至今仍在探索中。這種能與油脂結合的能力也應用於工業上,例如;將其遍灑在水面上,可吸附油污及其他可能的有毒物質,這也是甲殼素能成為廢水處理過程中的重要角色的緣故。

 

甲殼素的來源

1811年時,幾丁質首度在蕈菇類植物中被發現,酵素中也可發現其蹤跡。但幾丁質與甲殼素通常是從人類不食用的蝦蟹的外殼中提煉出來。

 

安全性

幾丁質與甲殼素是不具毒性及幾乎沒有副作用,就如同其他植物類的纖維質。但為了預防腸道阻塞,所以在服用時,需喝較多的開水,因其能與油脂結合,所以一些脂溶性維生素及特定種類的藥物會相對地流失,因此甲殼素必須與維他命丸分開食用。甲殼素也必須在餐前食用,效果才顯著。假如你正在因病而服藥中,

請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在決定是否服用。

雖然甲殼素被認定為非過敏食品,但假如你對甲殼類食物極度過敏,或是孕婦、

正在哺乳期間的婦女,建議不要食用之。

 

對準備服用甲殼素者的建議

1. 需在用餐前約半小時內食用甲殼素,使其能分佈在消化道,等待

    食物的降臨。

2. 食用時,需搭配約300cc的開水,否則可能造成腸道的阻塞,甚

   至有排便不順的現象。

3. 服用甲殼素期間,不要同時服用魚油,否則兩者的效果均會受

   影響。

4. 三餐連續服用甲殼素者,不要超過兩個月,否則會造成脂溶性維

   生素缺乏,若能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則能改善之。

5. 甲殼素能吸附且排除食物中的脂肪,減少脂肪的生成與累積,進

   而促使人體燃燒原本已累積的脂肪。其減重效果並不像市面上所

   販售減肥茶或部分稱之為"體內環保"的產品(其能在短時間造成

   體內大量水分的流失),能立即見效。

6. 消費者應從健康的觀點出發,認定甲殼素能降低血脂肪、膽固醇

   及三酸甘油脂的效果,而不要將減肥當成食用甲殼素的唯一標的

   。要瞭解服用甲殼素是以""為主,進而"減重"卻是額外的收

   穫。對於急於減重的消費者,建議可在晚餐時,減少飯量,或僅

   吃副食,則減重效果會更明顯。

7. 部分消費者反應;若連續食用一星期的甲殼素後,會明顯覺得餐

   前的飢餓感。我想應該是脂肪無法像以前一樣累積,體內所發出

   強烈的進食慾望吧!此時有賴個人的意志力去克服之,否則可是

   會功虧一簣。

 

哪些人適合服用甲殼素?

1. 中老年人且身材肥胖者(血脂肪、膽固醇可能過高)。

2. 想要保持窈窕身材,卻又無法改變高脂肪飲食習慣者。

3. 不得不經常應酬者("征戰"前服用,可稱之為"應酬丸")。

 

結語

對於甲殼素的功效,我想不需要去誇張,也不需要強調療效,它是一種動物纖維,對於吸附食物中的油脂,特別有一套。長期服用,絕對有益健康。

作者:陳群(威達克健康生活工作室主持人)

weduck@ms42.hinet.net

參考資料:

Jing, S.B., et al., "Effect of chitosan on ren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J Pharm Pharmacol (1997), 49(7):721-23

Xue, C., et al., "Antioxidative activities of several marine polysaccharides evaluated in a phosphatidylcholine-liposomal suspension and organic solvents," 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1998), 62(2):206-09

Drenda, P.,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usefulness of dressings made from chitosan and lyophilized human placenta on wound healing]," Wiad Lek (1997), 50 Su 1 Pt 2:25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