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4 00:1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時序雖已入春,但天氣依然寒冷,天氣冷肚子容易產生飢餓感,一不小心就會因吃得太多而引起肥胖。振興醫院營養師劉筱柔表示,氣溫偏寒時西方營養觀念較偏重改善血液循環的營養素之補充,如維他命B1、B2、B6、氨基酸、鐵質、維他命E、菸鹼酸等。

適當食材包括魚、肉類中之蛋白質及脂肪、綠與黃色蔬菜、堅果類、穀類胚芽及全穀類製品、蛋奶、豆類、動物內臟、起士、香菇、咖啡、咖哩等;或用辛香料如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等促進血液循環。

振興醫院王思涵物理治療師則提醒藉運塑身者,冷天裏運動要注意暖身、運動強度、保暖三方面;一般運動前暖身5~10分鐘左右,但在冷天時則必須給身體多一點緩衝的時間,把暖身再多增加約5分鐘,讓全身上下的肌肉及關節都活絡起來,且可使心跳緩慢地上升,才能避免局部疼痛、壓痛、腫脹、肌肉緊張、痙攣等運動傷害。

運動強度的變化,切記不可瞬間給予身體過大之負荷。因為當給予心臟過大的壓力時,其供血能力會不足而造成缺氧狀況,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要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去進行。

冷天運動一定要等到身體夠暖和時才可開始減少衣服的穿著量,出汗後最好能將濕衣服換掉,以防因運動而感冒,害得又必須多休養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