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3 19:04  

(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台北十三日電)三軍總醫院醫療研究傳佳音!三總感染科研究團隊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證實先前發現決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肝膿瘍的基因,與該細菌的莢膜生成有關,此項研究結果對於瞭解該細菌引起肝膿瘍的致病機轉有重大貢獻。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有鑒於國內罹患肝膿瘍的人口裡,有八成是由「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其中引發併發症致死的比例更高達三成,所以特別組成醫學團隊進行相關研究,經過長期實驗追蹤,發現對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生成基因與肝膿瘍有密切的關係,此豐碩研究成果已刊登於今年四月國際著名感染症期刊,倍受國內外醫療機構的高度肯定。

 

 三總感染科醫師葉國明在今天的醫療成果發表會中指出,克雷白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在健康人體腸道內即有少量存在,在人體虛弱時就會造成感染,引起肝臟發炎、化膿、進而形成膿瘍。肝膿瘍最常見症狀為發燒與寒顫,有時會伴隨腹部不適,須配合抗生素治療,並且進行經皮穿刺手術引流,病情嚴重時,甚至必須進行肝葉切除。

 

 葉國明強調,近年來,由細菌引起的肝臟發炎、化膿、進而膿瘍,逐漸成為臨床常見的感染症,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在台灣更是引起肝膿瘍最常見的細菌,可能經由血液傳播到眼睛及腦部,引發眼內炎及腦膜炎,膿瘍破裂會引起腹膜炎甚至心包膜炎,一旦有肝臟以外的併發症,病患的死亡機率就會增高。

 

 葉國明表示,近年發現在台灣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病例逐漸增多,而且一半以上是糖尿病患,因此提醒糖尿病患一旦發現有不明原因高燒時,須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