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4 18:06

(路透芝加哥13日電)美國兩個研究團隊今天表示,他們已發現增加老鼠體內所謂「好」膽固醇濃度的新方法,未來可望有助發展有效防範人類心臟疾病的方式。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稱作「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的微小遺傳物質,似乎能約束「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的產量。HDL是一種好膽固醇,能將壞膽固醇送至肝臟代謝,因此利用基因治療阻斷微型核糖核酸,可以提高老鼠HDL的濃度。

參與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其中一項研究的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Center)穆爾(Kathryn Moore)說:「我們的研究確定調節HDL濃度的新途徑。」 

最近提高HDL自然濃度的藥物,例如菸鹼酸(niacin),造成皮膚泛紅等令人不舒服的副作用。雖然許多公司正努力研發更好的HDL藥品,但鮮少傳出成功案例。

HDL濃度低會增加「壞」的「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積聚血管壁的風險,提高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穆爾的研究團隊發現,阻斷老鼠體內一種稱為miR-33的微型核糖核酸,能夠提升達25%的HDL濃度,與人們服用菸鹼酸的效果差不多。 

經過一連串老鼠實驗後,麻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miR-33會攔阻一種ABCA1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製造HDL,及將膽固醇送出組織運往肝臟中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利用一種名叫反義(antisense)的基因靜默技術(gene-silencing technique)阻擋餵食高脂肪食物老鼠體內的miR-33,更高濃度的HDL就會產生。

麻州綜合醫院領導這項研究的納爾(Anders Naar)說,miR-33是第一種在動物體內發現會制約HDL產量的微型核糖核酸。

分析師相信,提高HDL濃度的藥物在市場上的潛力會超過100億美元。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