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30 00:1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有肝硬化腹水狀況患者,日常須控制水分與鹽分攝取,而目前臨床治療肝硬化腹水方法包括使用利尿劑、輸注白蛋白、引流腹水、手術或進行肝臟移植。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指出,舉凡B、C肝炎或酒精性肝炎,都恐造成民眾出現肝硬化,視造成民眾肝硬化的成因,與疾病控制、嚴重度不同,民眾產生腹水到需處置的速度不一,約從數周到數月不等。

不過,醫師黃奕文指出,不只肝硬化會造成腹水,其他包括肝衰竭、肝臟代償不良、肝臟血管受阻或血栓、腹水感染以及腫瘤等,其實都會造成腹水突然增加 

但醫師黃奕文補充,比起肝硬化造成的腹水,因上述其他原因產生的腹水速度較快,約從數天到數周不等,一般來說,因肝硬化產生腹水的速度比較緩慢。

至於目前臨床治療肝硬化腹水的方法,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指出,現行治療肝硬化腹水,除要求患者日常須控制水分、鹽分攝取,臨床可透過利尿劑、注射白蛋白、抽腹水、開刀或進行肝臟移植改善。但黃醫師強調,動手術或進行肝臟移植是臨床治療最後線的處理,一般是在用藥後,若發現藥物效果不好,才會考慮進行手術或肝臟移植。

醫師黃奕文補充,患者因肝硬化,造成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就會導致水分無法維持在血管內,而跑到血管外的腹部等,造成腹水,臨床除使用利尿劑幫助排出水分外,亦輸注白蛋白,提高血中白蛋白濃度,降低腹水發生。

至於手術,則是把原流出與流入肝臟血液的兩套血管接通。醫師說,患者因肝硬化,導致血流流入肝臟的阻力太大,而進行手術,則是讓血流能順利進出肝臟。 

對有肝硬化腹水患者,醫師黃奕文也建議,包括喝湯、飲料等,一天的水分攝取量應限制在1000西西以下,至於鹽分則應低於5公克,避免吃過鹹,造成腹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