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4 13:17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05.14 陳怡潔/編譯報導

 

為什麼西藏人可以住在「世界屋頂」卻不受高山症侵襲?美國研究發現,DNA的演化可能是其原因。猶他州立大學的研究員發現了10個基因,讓西藏人能在其他人無法適應的高海拔生存。

 

其中兩個基因和血紅素分子(hemoglobin, Hb)有關。紅血球之所以可攜帶氧氣供應週邊組織,就是因為其內的血紅素有特殊的攜氧能力。專家說,這個刊登在Science上的研究,將能幫助發展高山病等高原疾病的治療方法。

 

高山病是身體在高海拔缺乏氧氣引起的一些症狀。它會導致腦部和肺部的併發症,甚至可能威脅生存。但是數千年的基因篩選後,藏人卻對這種症狀免疫。

 

根據BBC報導,猶他州立大學和青海大學醫學院合作,研究75個生活在4500米高的藏民的基因密碼,並和低海拔的漢人基因對照。比對出的10個藏人特有的氧處理基因中,其中兩個似乎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血紅素水平,這可能有助於人體抵抗高原反應。

 

Josef Prchal教授說,藏人特別的地方是,他們並不是以發展出高紅血球數來因應高山環境,因為藏人的這種獨特氧處理基因,其他也在高海拔(例如安地斯山脈)生活的人卻沒有。

 

遺傳學家和倫敦大學人類健康學院的主任休‧蒙哥馬利(Hugh Montgomery)教授說:「這是個臨床上很重要的研究,讓我們了解心臟衰竭和有肺部疾病的病人,如何因應血液中的低氧量。也提供我們發展新藥物療法的機會。」

 

這個研究在科學上同樣意義重大,現代科學找出了佐證達爾文學說的基因。蒙哥馬利說:「這是一個達爾文學說的好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