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2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半邊蓮-花2.JPG

圖片來源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5%8D%8A%E9%82%8A%E8%93%AE/%E5%8D%8A%E9%82%8A%E8%93%AE.htm

半枝蓮.jpg 

圖片來源  http://www.zhiwutong.com/tu/cvh/xkzx/xk003/000015.jpg
白花蛇舌草-花5.jpg 

圖片來源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99%BD%E8%8A%B1%E8%9B%87%E8%88%8C%E8%8D%89/%E7%99%BD%E8%8A%B1%E8%9B%87%E8%88%8C%E8%8D%89-%E8%8A%B15.jpg

半枝蓮、半邊蓮,白花蛇舌草等清熱解毒藥材,常被國人視為退火藥物。中醫師鐘文冠指出,這類藥材臨床上多用於治療疔瘡癤腫、肝炎,藥理上認為可用於腫瘤的輔治,但多需搭配複方,使用與否仍需視體質而定,需由醫師處方。

中醫師鐘文冠指出,半枝蓮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利水消腫,主治毒蛇咬傷、疔瘡癤腫、肝炎等病。現代細胞、動物相關藥理研究顯示,半枝蓮有抗腫瘤的潛力,在臨床治療中,應用頗多,多與白花蛇舌草及其他藥材等組成複方。而半邊蓮除能改善疔瘡癤腫、水腫、黃疸等病,動物試驗顯示,其具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

不過,中醫師不會給每位罹癌患者補藥,相對地也不會給所有人降火氣,或苦寒的藥材;所以並非所有患者接需要熬苦茶來喝,除非毒熱型,癌變快速,才會考慮加入較寒涼的抗癌藥,如半枝蓮、半邊蓮,白花蛇舌草等等。

民間常流傳部分抗癌中藥方,對此多數中醫師表示,門診中不會刻意大量使用某些清熱、退熱藥,主要是這些藥物仍有些許偏性,濫用對病患沒有好處。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癌症治療可能導致嘔吐、腸胃功能異常,中醫師董延齡指出,對於傷及脾胃的病人,臨床上可給予小半夏加茯苓湯、橘皮竹茹湯類藥方,有助緩解病情。

中醫師董延齡表示,中藥的使用必須針對病患狀況才能見效,對於因為治療所引起的腸胃道損傷及嘔吐,經常使用小半夏加茯苓湯、橘皮竹茹湯等藥方,氣虛酌加黨參、黃耆;虛熱加麥冬,消化異常酌加陳皮、厚朴等,需由醫師處方 

目前中醫師在臨床上多主張中藥與針灸搭配。尤其針灸對改善放化療造成的噁心、嘔吐方面效果頗佳。針灸助止吐及止嗝的效益,無論對接受放化療或邁入癌末安寧療護的患者皆有幫助。臨床上有些癌患持續嘔吐打嗝,最後藉針灸改善,改善生活品質。

針灸穴位常用穴位有合谷、曲池、內關、足三里,針後待患者有痠脹麻的感覺,也就是得氣後行針,再留針20分鐘後拔針。患者打嗝情況在頻率漸減,之後並完全暫停。隔天再重複施針,以加強療效。

中醫認為,胃不能納氣,便容易出現消化異常或嘔吐,足三里穴扎針可輔助改善,取穴法簡單來說,就是手掌平放在膝蓋上,中指垂直向下放在脛骨上,無名指尖所在位置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