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1 19:37 林怡秀

DM.jpg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糖尿病患者飲食不僅糖分要注意,蛋白質、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攝取量也要注意!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石光中表示,蛋白質佔總熱量比不能高於20%、飽和脂肪要小於7%,反式脂肪最好不要攝取,才能減少心血管負擔。

多數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該如何透過營養攝取,來降低慢性併發症的罹病機率,僅知道控制糖分攝取。石光中表示,根據統計,有高達七成的患者會併發心血管疾病,二成七患者會併發慢性腎臟病,都與飲食控制息息相關。

 石光中建議,為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腎臟病病變,糖尿病患者可以參考美國糖尿病學會 (ADA) 對於飲食攝取注意原則,特別是蛋白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攝取量。

他指出,蛋白質熱量來源比佔總熱量比在20%以下能減少腎臟負擔,降低慢性腎臟病罹病機率。飽和脂肪熱量來源比佔總熱量7%以下、反式脂肪零公克都能減少對於心血管的負擔。

美國糖尿病學會則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別攝取反式脂肪,石光中說,含反式脂肪最多的食物就是冰淇淋,「所以糖尿病患者,冰淇淋還是少碰為妙。」

至於蛋白質與飽和脂肪的比例該怎麼算?三軍總醫院糖尿病中心衛教師林素瓊表示,以蛋白質為例,把營養標示成分的蛋白質克數,乘以4大卡再除以總熱量,就是蛋白質比例;飽和脂肪則是乘以9大卡再除以總熱量,就能算出比例。石光中呼籲,糖尿病患還是要多控制飲食,以免併發症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