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2 04:11

文/黃彥翔

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它可能引發疼痛、感覺異常、肢體無力,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無聲無息地進行。

通常,神經病變影響的範圍包含周邊神經系統及自律神經系統,除了感覺及運動神經的傷害之外,自律神經被破壞會造成消化、泌尿、心臟血管等功能異常,導致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或心悸、胸悶等情況。其中最困擾病患,也最難治療的部分就是周邊神經系統病變帶來的疼痛問題。

許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是造成患者四肢末端局部組織潰瘍、壞死,最後必須截肢的主要原因;但很少人關注,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其實也會引發劇烈的疼痛,讓患者「痛不欲生」。

◎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系統病變,可分為四大類:

●多發性感覺運動神經病變,最為常見。

●糖尿病自律神經病變。

●糖尿病單一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肌萎縮、糖尿病近側神經病變,較少見。

這些神經性疼痛的臨床表現差異極大,剛開始可能先以腳底麻木來呈現,當麻木感從腳底逐漸向上延伸到腳踝、小腿、膝蓋時,手也開始有麻木感。

有 些患者會有灼熱感、腫脹感、不斷抽痛、像被電到、被雷打到、如萬蟻鑽動的感覺;也有患者痛到連被摸一下、風吹過來,都覺得無法忍受;還有人會以坐骨神經 痛、腕隧道壓迫神經痛、或大腿疼痛、無力萎縮等方式表現;有人甚至痛到了無生趣,必須常跑急診打嗎啡止痛,而被誤認有藥癮。

糖尿病神經性疼痛的患者,與A-delta型神經纖維、C型神經纖維這兩個掌管疼痛傳遞的神經病變有關,而且因為疼痛的訊息太強、太頻繁,也會導致神經元的接受器被激化,產生更多接受器,導致中樞痛覺神經敏感化。

治 療方面,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外,因為這種疼痛不是發炎引起的,所以消炎止痛劑的效果會愈來愈差。治療重點須針對中樞神經敏感,使用嗎啡類止痛劑及神經阻斷 術,或是有助減緩中樞痛覺神經敏感的藥物(某些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才能緩解,避免使用消炎止痛藥帶來的胃潰瘍、腎衰竭等副作用。

其實,只要規則控制血糖、及早就醫處理相關疼痛併發症,糖尿病患者仍然可以享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