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6 14:52 黃曼瑩/台北報導

冬天進補,實在令人難以抗拒,三不五時就會揪團進補一番,冬天進補如何吃才健康呢?對於營養不虞匱乏的現代人來說,在進補的時候,也要注食材的選擇,還有高湯過量帶來的問題,重點是飲食要維持均衡,以免造成健康的負擔。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冬天常見的進補食材多以牛、豬、羊等肉類或內臟類為主,含有飽和脂肪酸、膽固醇以及普林,有時也會加入較多的鹽分,吃多了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濃縮的湯頭也可能會引發痛風發作,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等慢性病患者尤其要小心,建議以蔬菜等食材來平衡過多肉類、內臟、濃縮高湯所帶來的問題。

冬天進補的美食料理種類眾多都可以吃,但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就必須掌握天天五蔬果的原則來補充纖維質及抗氧化物,並少用油、鹽、糖,補品配合脂肪含量很低易飽足的菇類,可減少脂肪的總攝取量,而菇類的纖維素與甲殼素也可減少腸道吸收脂肪,也可加上含有不飽和脂肪-DHA、EPA的魚肉,與含有亞麻油酸的植物油、堅果類等,可均衡因攝取多量含飽和脂肪肉類而造成的血脂不利影響。另外,各種葉菜、洋蔥、蘋果的高纖維與槲皮黃酮,可均衡高普林的內臟食物所可能造成的血中尿酸上升與痛風發作的問題。

具溫補脾胃的糯米如果吃過多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尤其是血糖已經偏高的民眾更要注意,可配合低糖高纖的葉菜,帶皮富含纖維質的全穀類,以及含豐富多醣體、纖維質的菇類,含有協助血糖代謝的鉻元素的帶皮全穀類、香蕉、帶皮馬鈴薯,來減緩餐後的血糖上升。

最後,何一成提醒,肉類、內臟本來所含的鈉鹽就較多,有時又用較多的鈉鹽調味,攝取過多鈉鹽容易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蔬菜一般所含的鉀鹽較多,配合攝取,可產生均衡飲食的效果,鉀鹽可使血管正常的擴張,因而減少血壓上升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