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0 00:47

閱9月3日貴報「疑難雜症治癒談」所載,「枸杞焙乾治腸風下血」一文,知「凋零的老兵」老賈先生為在晚年追求「健康、快樂、有尊嚴」的生活,不斷從養生文化報裡吸取新知,並將自己親身經歷的治病經驗公之於世,名曰「回饋」,讀來頗為令人感佩。

老賈先生以枸杞治癒腸風下血,並介紹親朋好友驗證成功,判斷應有其「療效」基礎。余今年已70有3,也可忝列於「凋零的老兵」之列。唯余治癒腸風病,用的卻是更為簡單、更方便以及更經濟的食物一一豬血。今既為「養生文化報」的讀者,所得應不亞於老賈先生,因此也擬仿效老賈先生之舉,把這段經歷披露,也算響應老賈先生的「回饋」運動。

民國38年,余隨部隊遷台後,因體弱多病,乃申請除役,並透過部隊長之引薦,在中部一處老鄉經營的果園幫工,然不知是過度操勞,抑或是病灶萌發,某日晨起大解,竟下了許多鮮紅的血,且延續數天之久,經延醫診治,雖稍有改善,但迄未根治。

不久後蒙鄰園同鄉提供一方。這名同鄉說,大便下血名曰腸紅,又名腸風,如日久失治,可至喪命。治療腸風病,可用豬尾腸(俗稱豬洞頭)八寸,以白蓮肉二兩(去心不去皮)灌入腸內,用線紮住兩端,煮爛後加白鹽少許食之,一日三次。余聞後如法炮製,發現腸紅確有減少,且胃口大開,惜於未能根治。

之後,又有同鄉介紹余吃豬血。這位老鄉說,豬血營養成分極高,除有豐富的蛋白質外,所含的鈣、鐵等成分也極高,不但是營養聖品,且對腸風病患者,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由於歷經「豬尾腸」一方無法治癒後,我半信半疑。但基於豬血煮鹹酸菜是道既好買、又便宜、且好吃的日常菜,乃連續煮食數次,沒料困擾多時的腸風病竟因此治癒,可謂「神乎其技」。

余以豬血治癒腸風病後,曾與介紹「豬尾腸」的老鄉討論,他仍堅持他的偏方有效。兩人討論到後來歸納出一個結論,那就是「體質各有適應」吧!

中國人採信偏方,歷經數代,應可推論偏方之有用。唯今日各種疑難雜症盡出,如遇腸風下血,並遽然消瘦,則筆者仍建議應儘速到醫院接受精密的醫學儀器檢查,俾免誤事。余曾有一親戚,本身是名醫生,因工作繁重,人又節儉,每日逾時下班後,均用泡麵果腹,久而久之,發現只要進食,即須如廁,再過一段時日,發現腸風下血,經檢查,發現是大腸癌,雖經二次手術,幾割掉所有大腸,仍回天乏術,痛失正要懸壺濟世的優秀青年,誠令人長嘆矣!

拉里拉雜寫了一堆,無非是要告訴讀者,偏方雖然有用,但仍須視個人體質而定。今日疑難怪病雖多,但醫術也極為發達,碰到小病固可試用偏方,碰到大病則不可偏廢醫理也。(老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