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22:16

在豬的內臟當中豬肺因為處理起來很麻煩比較少人吃價格也很便宜。

但是國內有學者從經常被丟掉的豬肺裡面萃取出了膠原蛋白的成份,未來可以應用在面膜等保養品。

這項獨步全球的技術還將登上國際期刊。

排骨、豬腳、五花肉,傳統市場豬肉攤上擺滿滿滿,但怎麼找就是少了豬肺,原來豬肺處理手續麻煩,不是被當成飼料,就是直接丟掉。不過最近有學者研究發現,從豬肺可以萃取出膠原蛋白,讓廢物搖身一變、成為美容聖品。

學者說,只要是動物身上的肌肉、血管和骨頭等結締組織都含有膠原蛋白,過去大多是從豬皮萃取而來,平均一公斤可以萃取12公克,比豬肺多出兩倍,不過由於豬皮脂肪多,萃取前還要先加工移除,增加製作成本,但豬肺就不同,脂肪只有1%,直接用酵素溶解一週後,就可提煉出膠原蛋白,將來如果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容上,應該可以增加動物內臟的附加價值。

由於這項研究成果是全球首見,預定明年將刊登在"食品化學"國際期刊,而未來文化大學也將積極和醫療美容產業合作,將膠原蛋白應用在面膜、保養品及醫學美容器材上,讓原本不要的豬肺有機會變成黃金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