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0 00:37 ◎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眩暈通通歸咎於梅尼爾氏症候群?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指出,梅尼爾氏症候群只佔所有眩暈病因的百分之四,甚至更少;患者必須眩暈多次發作,症狀持續惡化,次數愈來愈密集,伴隨耳鳴、聽力喪失才可能朝此方向診斷。

陳光超強調,必須至少眩暈、耳鳴、聽力喪失三症狀同時出現,而且必須多次觀察後,才可能朝梅尼爾氏症候群方向診斷。

梅尼爾氏症所引起的暈眩不適,發作時間不定,一般是四至五小時,有時則長達半天到一天,患者除感到天旋地轉外,還有噁心、嘔吐等不適,且少部分人還會拉肚子,加上疾病會伴隨耳鳴,且讓聽力惡化,病因尚未有定論。

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也稱迷路積水症,其主因為膜迷路積水膨脹,壓迫內耳終器所引起。頭部稍活動就可使眩暈加重,平臥不動則眩暈減輕。眩暈每次發作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數天。發作間歇期長短不一,多為數月、數年發作一次,兩次之間的間歇期,症狀完全消失,一切恢復正常。

中西醫師曹永昌先前發表分析指出,患者在眩暈發作前會出現耳鳴,但往往不被注意。耳鳴雖在眩暈發作時加重,間歇期減輕,但大多是持續不消,且隨著疾病過程日益加劇。此外隨著眩暈每發作一次,聽力減退必進一步加重。多數病人在眩暈發作前可有一側頭部重壓或耳內脹滿的感覺。但這些症狀常被劇烈眩暈遮蓋而不受注意。

其發生可能與內分泌功能紊亂、神經功能失調、新陳代謝障礙,病毒感染有關,精神創傷也可誘發。因為內耳半規管的病變,導致前庭平衡神經功能異常而引發之眩暈,類似暈車的症狀,常合併嘔吐。疲勞及睡眠不足極易誘發這類疾病。急性發作期應臥床休息並盡量維持睡眠,睡眠時體位應盡量避免頸部轉動或俯仰,頭位改變能影響發作。平時也忌突然轉頸回頭,使症狀加重。環境方面,聲光刺激會加重眩暈,居室宜整潔安靜、色彩柔和、空氣流通,避免強烈光線和噪音,有助於休息而減輕頭暈。過鹹飲食容易讓患者症狀反覆發作。梅尼爾氏症屬於內耳眩暈,飲食鹽分過高及刺激性物質攝取多時容易造成症狀復發。

與中樞型眩暈不同,梅尼爾氏症可能因姿勢變化而誘發症狀發作,許多人必須長期服用利尿劑控制病情,無法根治,精神壓力也可誘發此病,其發生可能與內分泌功能紊亂、神經功能失調、新陳代謝障礙,病毒感染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