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07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乾癬患者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建議,乾癬患者比較容易出現內科疾病,因此要特別注意生活習慣、健康管理,避免大吃大喝,作息不定,如果有異常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

林明秀醫師解釋,乾癬為多基因遺傳,加上外在誘發因子,引起乾癬症狀,誘發因子包括情緒壓力,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藥物等,容易誘發乾癬的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阻斷劑、鋰鹽、全身性類固醇與抗瘧藥物等。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不具感染性,多發生於手肘、膝關節等部位,也可能出現在頭皮、胸骨、肩胛骨、臉、指甲、對摩處等部位,患者會感覺搔癢,疾病只能控制,很難根治。

一些國內外研究指出,乾癬患者容易合併多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憂鬱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目前因果關係未明。有些治療乾癬藥物,如口服A酸等可能增加高血脂風險,而免疫抑制劑和癌症發生有所關連。林明秀醫師表示,乾癬和內科慢性疾病之間的關係還需要更多大型研究,才能揭開其中奧秘。

林明秀醫師舉例,國內研究發現,在乾癬患者族群,高血壓盛行率最高,另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高血脂症也很常見。乾癬患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罹患糖尿病風險為1.8倍,而高血脂風險大約3倍之多。

醫師建議,乾癬患者要積極進行健康管理,飲食、生活習慣都要多注意,以避免慢性疾病纏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