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02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硒是一種常見礦物質,西班牙研究發現,補充硒元素有助降低膀胱癌風險,反之,體內硒元素越少,罹患膀胱癌機率也越高。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硒元素帶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保護細胞免受癌病變侵襲。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九月號的「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Biomarkers & Prevention)。這份期刊由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出版。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努里雅‧馬拉茲博士(Nuria Malats),她指出,研究顯示,硒攝取量和膀胱癌風險有關,硒攝取量充足,膀胱癌風險也會下降。 

馬拉茲博士解釋,硒是一種基礎微量營養素,人體中的硒會形成硒蛋白,硒蛋白種類約有25種,大多數硒蛋白都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保護細胞免受氧化代謝物傷害。土壤裡富含硒元素時,長在土壤中的蔬菜、植物就會含硒,動物若攝取這些土壤,肉質、器官組織也會含硒。

研究團隊分析7項研究,主要研究數據來自美國,也有部分資料來自比利時芬蘭荷蘭。研究人員評估參與對象指甲、血清中的硒濃度,再比較膀胱癌風險高低。研究人員指出,由研究結果來看,硒對人體具有明顯保護效果,尤其對女性更有益處。研究人員相信,可能是性別差異影響礦物質代謝。雖然研究成果頗振奮人心,但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確認硒元素是否真能防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