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7 14:48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您憂鬱不快樂嗎?要消除憂鬱,不只有看醫生吃藥治療的途徑,飲食也能讓心情愉快不少。台北醫學大學研究新發現,小米和魚油這兩種食材,在老鼠實驗上,能緩解憂鬱表現。魚油有腦神經發育所需的脂肪酸,一周攝取300公克的鮪魚或鮭魚,就可能讓憂鬱遠離。

香煎鮭魚皮酥肉嫩,也可做成生魚片新鮮吃,鮭魚和鮪魚有豐富的魚油,是老饕的最愛,不過,吃美食沒想到還能抗憂鬱。醫界在老鼠實驗上發現兩種食材──魚油和小米,對改善憂鬱有顯著效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表示,「(魚油)在我們腦細胞是非常重要合成元素,所以如果說憂鬱症的患者,其實他的疾病情況,也就是他的腦部,就是他在精神症狀上有一些慢性發炎的反應,那魚油已經被證實它有抑制發炎效果。」

魚油是因為裡頭含有EPA和DHA,是腦神經發育的必需脂肪酸,有抗發炎和提高腦神經營養的功能;但小米是什麼原因能抗憂鬱,目前還不明。臨床上也發現,憂鬱症治療藥物配上魚油,效果會更好。而吃鮭魚或鮪魚,每周300公克差不多;至於魚油製品,一天100毫克就好。侯雅苓指出,「一般人做一個保養用途的時候,可能就是吃一般的深海魚油,鮭魚、鱈魚就可以了,然後一個禮拜可能吃個兩次。」 

魚油除了有助心血管保護,現在還有抗憂鬱新發現,但魚油過量也會有免疫力大幅下降的風險,靠食材抗憂鬱,份量恐怕得多斟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鍾筱如、許家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