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普遍存在現在社會的現象,造成肥胖的原因大多是缺乏運動或暴飲暴食,但是大多飲食控制並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只能用藥物的輔助才有較佳的效果。因為肥胖者大多有肥胖的基因。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人類在睡覺的時候會分泌類似荷爾蒙物質的Leptin(瘦體蛋白),不需要花錢買減肥藥,睡覺時間越長,瘦體素分泌越多,可以抑制食慾。

睡眠不足造成肥胖有兩個原因。

1、增加食物的攝取。歐洲肥胖研究協會最近在阿姆斯特丹召開的國際肥胖症研討會中,法國第戎的歐洲味覺科學中心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晚上睡不飽的人,白天時會比睡足8小時的人至少多吃550大卡的食物,相當於一個大漢堡的熱量,一個月就可能增胖3公斤。2、瘦體素分泌降低、促進食慾的生長素(Grehlin)分泌增加。睡眠時間越短的人,瘦體素分泌越少,連續兩天睡眠不足4小時,瘦體素分泌量減少18%。

Leptin(瘦體蛋白)

Leptin是由169個胺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屬於內分泌物質,由脂肪細胞中分泌,主要抑制NPY和AgRP和刺激α-MSH,來達到食慾下降造成減少熱量攝取,而達到減肥的目的。中下視丘的弓形核分泌的α-MSH物質,作用在接受器的時候,就會抑制食慾。神經細胞分泌的AgRP一樣位在弓形核,會抑制α-MSH的作用而刺激食慾。抑制神經細胞分泌的Neuropeptide(NPY)會降低食慾。

 

1.(臨床醫學 2000; 45: 321-3)

2.肥胖核心課程系列 – 肥胖的致病機轉/李弘元、莊立民

影片的睡眠減肥法只適用在長期睡眠不足造成食量過多者~

所以他並不適用任何人~ 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