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3 18:35

更年期的婦女,經常自行購買健康食品,以補充賀爾蒙。醫師警告,不要任意買健康食品,以免罹患子宮內膜病變。如果子宮有異常出血,一定要檢查出原因。

根據統計這十年來,國內子宮體癌發生率成長近三倍,醫師提醒,婦女不正常出血最好做進一步檢查,不要任意買健康食品來補,不僅更年期婦女要留意,臨床上出現一名年僅二十多歲的「子宮內膜癌」患者,因為沒有性行為,遲遲不敢到醫院檢查,延誤病情。

另外,很多婦女為了想解決更年期症狀困擾,會自行購買健康食品來吃,看在醫師眼裡卻不太妥當,臨床上一名五十歲婦女,因為異常出血就醫檢查,結果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進一步了解,這名婦女這兩年來持續食用含有大豆異黃酮的健康食品,沒有看醫師,醫師提醒,光吃大豆異黃酮沒有補充黃體素,反而容易引發內膜病變風險。

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醫師韓健明說:有些婦女不想吃西藥合成的雌激素,想說吃植物的比較健康,但是這些健康食品的含量並未衡定,有時候吃大豆異黃酮,吃一吃結果造成異常出血,子宮內膜增生的現象。醫師說,光吃大豆異黃酮沒有補充黃體素,反而容易引發內膜病變風險。大豆異黃酮沒有補充黃體素,反而容易引發內膜病變風險。

除了更年期婦女要留意,年輕族群也不能掉以輕心,臨床就有一名年僅二十四歲的女性,半年來飽受異常出血困擾,不過因為沒有性經驗,所以不敢上婦科檢查,直到病情加重,才到院就醫,醫院使用光纖子宮鏡替她檢查,這才發現罹患了子宮內膜癌,醫師指出,只要發生異常出血,最好就醫檢查,即使沒有性經驗,也有特殊檢查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