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08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山慈菇.jpg山慈菇~1.JPG 

民間流傳中藥材山慈菇可治痛風,但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山慈菇有一定的毒性,民眾不宜任意使用,以免發生嚴重副作用。

山慈菇由於含有秋水仙鹼等成分,民間流傳其可用於治療痛風。中醫師林在裕指出,目前台灣濃縮製劑藥廠根本不生產山慈菇濃縮方,一般民眾很難完整了解這類藥材的特性與毒性,不建議自行尋找購買這類藥材。

不少有毒藥材在台灣罕見,如山慈菇、馬錢子粉皆屬有毒中藥,但也不能排除部分民眾自行搜羅。中醫師林在裕提醒,別因為自認有效,或聽聞有神效,就自行使用。

中醫師林在裕指出,如果痛風患者需要使用秋水仙鹼,還是應以西藥為主。一般來說,止痛消炎藥和秋水仙鹼可用於痛風疼痛緩解及症狀控制,除了用於急性發作外,對於穩定每年很少急性發作的病人亦有長期固定服用作為控制,常見一般副作用為腸胃方面問題,有噁心、嘔吐、腹部疼痛,下痢等。

醫師在門診中,常遇到誤將一般扭傷當成痛風的民眾,中醫師林在裕指出,痛風發作通常紅腫熱痛非常顯著,但鑑別診斷上仍須交由醫師判斷,以免延誤治療,甚至錯服藥物。

林在裕表示,不建議疑似痛風患者自行服藥,因為很多患者其實是扭傷後誤認成痛風,所以建議還是找醫師鑑別診斷。痛風患者常見腳部大拇趾紅腫,而輕輕觸碰也會疼痛,但也不限於腳趾。 

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也會侵犯關節出現腫痛,這要靠血液化驗協助診斷,建議民眾有類似情形,馬上找醫師鑑別。醫師指出,正常的人體每天皆有尿酸的排出及分解,但也有暫時儲存尿酸的機制,女性的儲存量低於男性。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所造成。普林在人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尿酸值持續過高,其尿酸鈉結晶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臟等,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有此困擾的民眾,醫師建議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魚肉類、胚芽、乾豆類及肉汁等,但痛風患者不宜隨便減肥,必要時可適度補充糖類,以免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生活注意事項方面除了減少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其次,要多喝水,因為充足的水分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天至少要飲用兩千毫升的水,亦可喝茶、咖啡或去油湯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