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高油脂飲食容易使體內雌激素分泌量增加,北市聯醫營養師杜明徽提醒,一旦雌激素分泌量長期偏高,乳癌風險易增加;攝取膳食纖維增加雌激素在腸道中的排出量,減少血中雌激素濃度。

天然,未經精製飲食中適量的油脂本是正常營養攝取的一部分,但杜明徽提醒,偏精製、加工後的油脂如油炸類食品、油酥、糕點類、精緻甜點或飲料中的奶精油脂含量偏高,外食族群或嗜吃甜食的民眾需多留意避免過量。

營養師提醒,過度脂肪攝取容易讓身體裡的雌激素分泌量增加,更易刺激乳房中癌細胞的增長。並且高油脂餐食相對的帶來高熱量攝取,長期之下也會造成體重過重,體重過重對停經女性而言則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性。

她建議女性應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24之間,在日常生活裡調整自己的飲食內容,烹調方式以涼拌、清蒸、白斬取代油炸、油煎,再加上控制糕餅和甜食的食用量,也不擔心吃下過多的油脂與熱量。

富含纖維的飲食可減少乳癌發生機會,因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雌激素在腸道中的排出量,並減少血液中雌激素濃度,營養師建議,一日蔬果食用份量是5至7份,且要多種類及多變化的搭配各種顏色蔬果。另同樣可以增加黃豆攝取,黃豆裡的大豆異黃酮與人體內分泌的雌激素在結構上類似,所以會和體內雌激素競爭與接受器結合,減少體內雌激素刺激,進而降低乳癌發生風險。

營養師提醒,每日要記得食用2至3碗的蔬菜,水果則是二~三個如女性拳頭大小的水果。除了均衡飲食外,搭配規律運動習慣,希望維持健康體態的民眾,建議一周5次,每次運動時間30分鐘,如果將運動時間增加到50分鐘,更有助減少乳癌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