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冬天裏,來一碗熱呼呼的關東煮既美味又痛快,但一不小心,就會吃進太多的鈉,成了「鈉」美人!

專家︰多選取天然食材

據行政院消保會檢測,一碗關東煮(四種產品、三百公克湯汁、一包調味包),鈉含量就高達一千五百毫克;一份熱狗麵包,鈉含量也高達一千毫克;專家建議「關東一族」多選取天然食材,以免壞了健康!

各大超商販售的熱食,已成忙碌現代人解決三餐的方便管道,消保會去年底針對超商的關東煮、熱狗、包子等未包裝食品的鈉含量進行檢測,共抽檢四大超商的十二個分店、九十六個樣品,發現鈉含量高得驚人;隨便吃一碗關東煮,鈉含量就逼近衛署每日鈉攝取的建議量二千四百毫克。

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指出,檢測發現加工食品的鈉含量遠高於非加工食品,例如關東煮的加工食品黑輪(二八四毫克)就明顯高於甜玉米、白蘿蔔的鈉含量(一四毫克至一○二毫克)。

湯別多喝 喝愈多負擔愈大

免費的關東煮湯汁也別多喝。經檢測,湯汁的鈉含量,每一百公克從一一五到二○五毫克都有,如以每次喝三百公克計算,喝進的鈉含量高達三四五毫克至六一五毫克,喝愈多身體負擔愈大。

搭配關東煮及熱狗的調味包也不能輕忽。以十公克醬油膏調味包為例,鈉含量就有一四五毫克,酸黃瓜醬九八毫克、番茄醬八七毫克、關東煮醬八○.九毫克,甜辣醬最高,其鈉含量高達一七七毫克。

熱狗的鈉含量也很高,不論是原味、煙燻或黑胡椒熱狗,每支鈉含量高達三六一至六○八毫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技正張誠慧指出,衛署建議國人每天鈉攝取量二千四百毫克,一旦吃下約六公克的鈉鹽就達到此一標準,由於現行超商販售熱食為未包裝食品,依規定不必標示營養成分,導致消費者無法判斷是否過度食用。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攝取過多的鈉,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國人食鈉量偏高卻不自覺,男性食鈉量為正常值一.八倍,女生為一.五倍,小孩則高達二倍,由於鹽過量易口渴,相對也會增加糖水攝取,導致身體惡性循環。

對於愛吃關東煮的民眾,許惠玉建議,盡量選天然食材、少喝湯汁,以熱開水取代,不要配調味料等,每一個細節都有助於少吃點鈉。

四大超商將做明顯標示

吳政學指出,四大超商已原則同意,未來會在門市明顯處標示未包裝即食食品(不含茶葉蛋)的熱量、脂肪和鈉含量,其中萊爾富將自二月二十三日開始標示,統一超商與OK超商預定三月中實施、全家預定三月底。另標示調味包營養成分,統一對此已有標示,其他超商也允諾會在今年度盡量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