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腎臟病患者多訓練肌肉,有助延年益壽。美國研究發現,腎臟病患者平常若能規律進行肌肉訓練運動如舉啞鈴,增加肌肉量,或許可以幫助延長壽命,提升身心健康。

這項即將發表於「美國腎臟學會臨床期刊」(CJASN)的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的腎臟病患者往往活得比較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海港醫學中心團隊進一步測量洗腎患者的上臂肌圍,及三頭肌皮層厚度,了解「脂肪質量指數」,根據測量數據,再比對患者健康狀況,追蹤五年以上。

研究結果發現,和上臂肌圍較小者相比,上臂肌圍較大的腎疾患者身心狀態比較好,且活得比較久。上臂肌圍最大的患者死亡率明顯下降,死亡率比上臂肌圍最小的患者少37%。而三頭肌皮層厚度則和患者的存活率、健康狀況沒有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成果還需要深入追蹤、檢驗。目前就研究數據看來,洗腎患者如果可以增加肌肉質量,或提升「非脂肪質量指數」,或許可以改善患者預後狀況,增加存活率。慢性病患者若能增加肌肉量,對健康可能也會有好處。

美國舊金山退伍軍人醫學中心柯斯坦‧約漢森醫師(KirstenJohansen)表示,研究下一步應該檢驗背後機制,才能了解哪種治療方式對患者最為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