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6 15:24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08.06 陳怡潔/編譯報導

科學家揭開高膽固醇的基因之謎,為心臟病新藥開創新途。阻塞血管的膽固醇量和其他血液中的脂肪對罹患心臟病影響甚鉅。但目前為止,對掌管血液中膽固醇量的基因,所知無幾。

自然期刊報導,包括英國在內的17個國家,針對超過10萬人次的歐陸人口進行了超過100個的DNA研究。發現95個以上和血脂、心臟病有關的基因。進一步研究並發現,這些基因也會影響歐陸種裔以外人口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而這個發現也可以進一步開發受惠數百萬人口的新藥。

現在廣泛使用statins類藥物來降低膽固醇。但普遍的副作用讓許多人就此停藥。而且這種藥物對男性作用較好;經研究證實,對女性可能不適用。美國國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教授Christopher O'Donnell說:「這個新發現讓我們知道,基因如何讓各階層人口有異常的高膽固醇量。我們對研究結果非常興奮。」

 世界級基因學家Francis Collins說:「對各族裔人口進行的基因研究,是證明遺傳因素對健康與疾病的影響的,強而有力的證據。這個研究的發現將可受益數百萬心臟病人口。」歐洲心臟基金會的Peter Weissberg教授說,盡管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但此成果已足令人振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