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30 00:07 【記者萬博超、李叔霖/台北報導】

長期痛風患者尿酸偏高,也影響血壓控制。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鐘文冠指出,痛風、高尿酸血症是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子之一。但也有醫師持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中醫師王子欣表示,痛風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成因及機轉不相同,並不會引起這些疾病,但在臨床上常在同一患者身上同時或先後出現,會有這種情況,其實關鍵就在於患者的體質跟體重,只要瘦下來身體就會變健康。

鐘文冠醫師指出,長期尿酸代謝、排泄不佳容易傷害血管上皮細胞,所以痛風與心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壓的關係非常密切,痛風患者的冠心病、大動脈粥樣硬化,中風患病率,遠高於非痛風的民眾。

除了血壓、血管問題,在夏天若喝水不足,痛風、尿酸偏高患者病情嚴重也會導致痛風性尿路結石。血尿酸升高主要與長期嘌呤代謝障礙或尿酸排泄減少有關。發作的急性期若關節明顯紅腫熱痛,清熱解毒利濕,常用如當歸拈痛湯加減;上中下通用痛風丸也用於熱痛不明顯的階段,助緩解患處的腫痛,減少發炎。許多中藥臨床證實有降低血尿酸濃度的功效,例如萆解、土茯苓、金錢草、玉米鬚秦皮、秦艽等,可輔助人體控制高尿酸血症,但具體用藥選擇仍須諮詢醫師。

醫師提醒,國內外已有不少研究發現長期罹患痛風,尿酸偏高也影響血壓控制。而尿酸偏高引發結石的主因則有喝水太少,尿量少、使尿液過濃,造成結晶質的沈澱。其次是飲食習慣,食入過多的高嘌呤類、高白質食物或高鈣食物等容易有結石的產生。

再者尿路感染時某些細菌會將尿素分解產生結石,另如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物、某些胃藥、磺胺劑等也可能誘發結石,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腎機能障礙、潰瘍性大腸炎等;而手術或外傷導致尿路狹窄、或異物存留泌尿系統內的手術或外傷都可能讓結石出現。

王子欣醫師指出,痛風是指因為尿酸過高,導致蓄積在體內而發生高尿酸血症,當尿酸結晶沉澱在骨關節腔或身體其他組織時,將引起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尿酸過高主要和患者從飲食中攝取過多含普林食物量有關係外,或是患者尿酸從腎臟排泄到體外的功能的低下有關。

臨床上大多數罹患痛風的患者,除了少數因腎臟受損,排泄尿酸功能不佳所造成,基本上都與社會流行吃到飽、精緻化、大量外食等高普林、高熱量飲食方式有關,也因此常與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患者體質相同,代謝症候群患者往往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血糖偏高至糖尿病、高血壓、中廣型肥胖及血脂肪異常(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嚴重者恐造成脂肪肝、肝硬化、心肌梗塞等病症。

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時常碰到想要減重的肥胖患者初來求診時,經診斷、治療,並控制體重、食量及選擇健康飲食方式下,基礎代謝率均獲得提升,雖然患者尚未瘦成模特兒身材,但瘦下來之後,許多患者都主動告知到醫院檢查時,脂肪肝、心臟功能都獲得改善或治癒,甚至有些患者連降血糖、降尿酸、降血脂肪等藥物都不用再服用,由此可見痛風並不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肇因。

建議痛風患者應多喝水,每天至少要飲用二千到三千毫升以上的水分,以幫助尿酸的排泄。飲食方面,肉類、內臟、海鮮、菇類、素肉鬆等高普林食物應減量或避免,酒類最好也避免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