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8月27日 上午12:00
推薦4
有人認為,自然產的小孩較不容易過敏。對此,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其實過敏體質主要來自於父母遺傳因素,跟剖腹產、自然產比較沒有關係。
林醫師建議婦女未孕前就開始調理身體,懷孕時不要接觸過敏原或吃下易致過敏的食物,如此一來,就算會遺傳過敏體質,幼兒的症狀也比較輕微。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台灣氣候、環境等因素容易誘發過敏,當幼兒出現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時,家長常視病情輕重來決定要不要讓幼兒接受治療,病情較輕者往往自行照顧,病情較重者通常會尋求中醫療法。
中醫診斷幼兒多半採「望三關」方式,亦即從手指頭來診斷疾病,出現青筋者代表體內有寒,像這種情況就必須使用溫性藥,包括桂枝湯、小青龍湯等。
出現紅筋代表體內有熱,像這種情況就必須使用清熱藥,包括蒼耳散、魚腥草等。
皮膚乾燥者,適合用潤膚類中藥材;如果皮膚潮濕、有水泡者,適合用利濕類中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