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26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米是台東縣內最重要的原住民作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育成小米新品種「台東8號」,今年推廣供農民種植,已有良好成果。台東場副場長陳信言指出,小米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以及許多礦物質,未來有潛力發展成高附加價值保健產品。

陳信言副場長表示,小米台東8號口感佳、容易消化,且小米營養價值非常高,每單位熱量、蛋白質及脂肪含量均高於小麥及稻米,每100公克含熱量351卡、蛋白質11.2公克、鈣31毫克、鐵2.8毫克,纖維素占8.6%則僅低於燕麥,纖維素比例接近糙米。

陳信言副場長分析,小米含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B6、B12和維生素E等,也含有少量硒元素。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栗米氣味咸,微寒無毒,主治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陳者苦寒,治胃熱消渴,利小便」。可見小米對健康頗有好處。

小米為原住民族最古老的食用作物,被視為最神聖的作物,所有農耕儀式都與小米有關。陳信言副場長指出,台灣小米大多為各地原住民自行留種,因栽培年代遠久,品種已混雜退化,產量低,且品質不佳。

為提升品質、產量,台東農業改場多年來致力於改良小米品種,二年前育成「小米台東8號」新品種,今年順利推廣於原住民部落,並也該品種研發各種創意美食,由於新品種產量高、品質穩定,可望進一步帶動原住民產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