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4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於尿酸偏高如果引發關節紅腫熱痛,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鐘文冠醫師表示,多為急性期表現,主要以清熱解毒、利濕藥方,配合中藥外敷來改善病情。

鐘文冠表示,四妙散、五味消毒飲併用加減或四妙散搭配白虎湯、秦皮,伸筋草等在中醫臨床上常被於改善尿酸偏高所引起的關節急性發炎。關節紅腫熱痛、膿瘡感染時,中醫用五味消毒飲等清熱方為主方治療,效果不錯。

中醫治療關節發炎分為外洗、外用方與內服藥,醫師指出,關節發炎嚴重或中醫所稱濕熱表現者,還是要內服中藥來改善,但亦可搭配使用中藥外敷。面對出現舌燥、口渴、煩躁不眠等症狀但體質較壯實的患者,出現發熱、頭痛,目赤,且脈數時,中醫認為多為熱的表現,中醫常用苦寒藥材搭配治療。不過這類苦寒藥在使用前仍需先詢問中醫師。

中醫師指出,偏熱者可以五味消毒飲、四妙散加減方等治療,這類患者常有,小便短赤,便秘,脈弦滑,舌苔黃膩,屬溼熱為多。但無上述體質者,不適合大劑量服清熱解毒的藥,體虛者不宜隨意使用苦寒藥。體虛者典型表現大都是面色蒼白、有氣無力,舌質淡、瘦弱或虛胖,肌肉鬆軟無力;患者再配合醫師脈診,多可確認病況。這類患者還常見的兼症包含皮膚鬆弛、慢性腹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 

尿酸偏高所引發的關節炎進入慢性期時,骨質周圍常有纖維化及關節畸形等問題,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鐘文冠醫師表示,此時可採活血化瘀、補益肝腎的方式改善。

鐘文冠醫師指出,治療上用獨活寄生湯、四妙散、桃紅四物湯等方加減,達到活血、補肝腎之目的。不過,尿酸偏高所引發的關節炎與退化性關節炎不同。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尿酸結晶沉積所引起的問題。其特徵是因關節內軟骨磨損衰竭後所產生周邊骨不正常增生及關節腔變窄,故關節活動時感到疼痛,且不能充分活動。

無論何種關節炎,多數患者膝關節會痠脹痛,長距離行走,劇烈運動、爬山、受涼或天氣變化時加重;下樓梯因膝蓋無力而顯困難,蹲下起立時疼痛、僵硬,被動運動時關節有響聲或骨摩擦聲。為了減少不適感,醫師建議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不必過度休息,否則關節會愈僵硬,削弱下肢肌力與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