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31 16:2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罹患妥瑞氏症又併發過敏性鼻炎的兒童,治療比較麻煩。台北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表示,傳統中醫治療有併發症的妥瑞氏患者,如併發過敏性鼻炎的人數其實還蠻常見,治療仍依八綱辨證為原則並加入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

林醫師指出,慢性鼻塞常會造成患者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或口臭等併發症,以致造成病童無法集中注意力,上課無法專心。治療依辨證為原則,若患者的涕稠色黃、鼻內瘜肉紅腫、會發作流鼻血,證屬濕熱瘀邪者,宜清熱消腫、袪風解表,選藥如辛夷、川芎、白芷、果本、蒲黃、銀花、板藍根、黃芩、黃連等中藥材。 

若患者的鼻癢涕清、不發作流鼻血,證屬氣虛濕邪者宜燥濕溫中、健脾益氣,選藥如辛夷、川芎、白芷、果本、白朮、木香、黃耆、丹參,或加少量乾薑、蜜麻黃、桂枝等。 

中藥治妥瑞氏症,服藥意願影響效果,林寶華表示,中藥是把患者的神經亢奮成分疏解掉,有一定療效,但有些患者因水煎藥太苦害怕服用、相信西藥可控制病情而排斥中藥,或已習慣其病症而不願服藥致影響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