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6 18:0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1 名房屋仲介商近來常感到四肢麻木,站太久或散步時也會頭暈無力,過去3 個多月昏倒10多次,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導致神經病變,影響交感神經調節,才會常出現姿態性低血壓問題。

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俊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近來收治1 名50歲的房屋仲介商,罹患糖尿病已經15年,因站立或走路時常覺得頭暈,還昏倒好幾次;患者常要帶人看房子,在外跑業務,已嚴重影響工作。

陳俊安說,這名患者近來使用胰島素注射,血糖控制還算穩定,但還是經常昏倒。檢查發現,是因為先前糖尿病控制不好,併發神經病變,即使血糖控制後,神經病變問題也無法回復,因此只要久站或突然變換姿勢,就會出現姿態性低血壓而頭暈、昏倒。

患者經施以升壓劑治療,血壓維持正常。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血糖,以免引發無可回復的併發症。990526

 

更新日期:2010/05/26 18:44  

(軍聞社實習記者魏任威台北廿六日電)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安今天在記者會中提醒患有糖尿病的民眾,糖尿病可能會引起「反覆性昏厥」,當發生不可預期昏厥症狀時,需安排詳細自律神經檢查,避免病情惡化而延誤治療時機。

 陳俊安指出,一名五十歲的王姓病患從事貿易工作,交際應酬多,罹患糖尿病十五年,先前接受降血糖藥物治療,近半年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卻偏高,經胰島素注射治療後,其飯前、飯後血糖恢復正常,但該名病患常感到手腳麻木疼痛。

 陳俊安表示,該病患經上下肢神經傳導檢查後,診斷為多發性神經病變,但在給予藥物治療後,效果相當有限,在步行或站立一段時間後,依然常感到全身無力,近三個月發生十餘次短暫意識尚失,臉色蒼白,持續二至五分鐘才回復意識。在經轉介至三總進行傾斜床、腦血流超音波檢查及吐氣檢查後,發現該病患交感神經異常,無交感神經皮膚反射,在給與升壓劑(midodrine)及衛教後,症狀有明顯改善。

 陳俊安指出,反覆性昏厥大部份起因於脫水或交感神經失常,為腦血流循環不良所造成,必須進行深呼吸心律變異、吐氣反應、交感皮膚反應及傾斜床測試;他並提醒患有這種毛病的糖尿病患,每天飲水需達兩千五百西西以上,適度提高鹽分攝取以增加血量,建議患者穿上彈性襪並多從事有氧運動增加血液回流,如需藥物治療,可使用升壓劑增加血壓,以改善腦血流。

更新日期:2010/05/26 17:30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當,當心「反覆性昏厥」上身!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俊安表示,罹患糖尿病5至10年後,若血糖控制不佳,就易引發神經病變,交感神經跟著出問題,動不動就會感到頭暈無力、甚至喪失意識,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糖尿病患者王先生,有15年病史,近來三個月內就發生過十餘次意識喪失,每次都要2到5分鐘才會恢復意識,照了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均無異狀,後來轉介到新陳代謝科,才發現是交感神經出現異常,導致「姿態性低血壓」的症狀。

陳俊安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當,就易引發神經病變,交感神經也會跟著出問題,患者常會感到暈眩,嚴重一點的就像王先生,動不動就會暈倒,甚至對生活作息造成影響,而陳先生在給予升壓劑治療及衛教宣導後,症狀已有顯著改善。

其實與交感神經有關的昏厥不只有姿態性低血壓,還有迷走性神經性昏厥及姿態性心搏過速症候群等。陳俊安解釋,迷走性神經性昏厥是反射性的,指的是一時間情緒起伏太大,交感神經瞬間增強,「像是抽血太緊張而昏倒,就是屬於迷走性昏厥。」 

至於姿態性心搏過速症候群則多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因細菌感染下肢,讓下肢交感神經減弱、上肢交感神經增強,心跳變快而昏厥。陳俊安表示,因交感神經所引起的昏厥其實對健康並無大礙,只要適當的休息及治療即可恢復。

陳俊安說,因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引起的昏厥比較致命,如前內政部長廖風德就是因為這樣而猝死,心臟方面引發的昏厥,有些人可能就因此一睡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