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0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氣管過敏也可能與腎虛、血瘀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腎主納氣,也會影響呼吸,且而這類患者也多有潛在的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的現象。此外,患者可能出現面舌暗、指甲色紫等「血瘀」證侯。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肺主出氣,腎主納氣,陰陽相較,呼吸乃和,若出納升降失常,斯喘作焉。」由此可知呼吸機能與肺腎的關係密切;氣管過敏患者多見「腎氣下足」,根據中西醫結合研究資料證明,氣管過敏患者常見有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功能不正常,即使沒有腎虛的疾病者,也可能有潛在的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因此,中醫認為,腎虛貫穿此症的發生。

另外,醫師指出,中醫強調「久病必瘀」;當氣管過敏發作時,常見患者面青、舌暗、指甲素紫等瘀血的證侯。血流變學證明、血液黏稠度增高及微循環障礙的存在,此也說明了氣管過敏發作與血瘀有密切關聯。

熱象明顯的氣管過敏用藥,應配合清熱、瀉火調理。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熱象體質的患者,主要常見於燥熱傷肺型,以及肝火灼肺型。治療應配合採取清肺潤燥,化痰止咳;清肝瀉火,化痰止嗽。另外,脾腎陰虛者,則應配合溫陽健脾,補腎納氣用藥。

陳曉鈞表示,偏熱象症候的氣管過敏患者,辨證治療,針對「燥熱傷肺型」者,症狀可見包括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咳出不舒服,嚴重者痰中挾血,鼻燥咽乾,胸悶痛,或兼發熱頭痛,排便乾結,小便短赤,舌紅少津,苔薄黃,脈細數。治法應配合清肺潤燥,化痰止咳用藥,如蘇子降氣湯加減。

陳醫師表示,若是「肝火灼肺型」者,症狀多可見咳嗽氣逆,陣陣發作,痰少而粘,咳出不易,甚者痰中帶血,伴胸脹痛,咽喉乾癢,目赤口苦,尿赤便結,舌邊尖紅,苔薄黃,脈弦數。治法應採取清肝瀉火,化痰止嗽用藥,如順氣導痰湯加減。

另外,有些氣管過敏也可見病程發展為「脾腎陰虛型」,症狀表現可見咳嗽氣喘,動則更明顯,痰液清稀,面色白,形寒肢冷,短氣懶言,聲音低怯,納呆便溏,或兼面肢輕微浮腫,小便不利,舌質淡胖或淡紫,苔薄白或白膩,脈沉細。治法可採溫陽健脾,補腎納氣原則用藥,如苓甘五味薑辛湯。

幼兒是氣管過敏的常見族群。陳醫師表示,小朋友預防氣管過敏,飲食應清淡,禁吃生冷、過酸、太鹹一些易傷脾腎的食物,如酒、魚、蝦、肥肉、濃茶,勿吃過飽,烹調食物也應盡量避免過多油脂,以免傷及肺氣。

也應配合觀察小孩生活狀況,找出可能誘發因素,避免吸入刺激性氣體,並保持精神穩定;平常也可多多鼓勵小孩從事運動,如每天撥出20分鐘行走散步,增強體格。

醫師強調,幼兒調養,尤其著重持之以恆,必須遵照醫囑定期給予服用藥物或食補療養,才能發揮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