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9 20:3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台大醫學院教授莊立民、公衛教授賴美淑對5000多名台灣糖尿病患的研究顯示,使用長效胰島素製劑,不會增加患者罹癌或癌症死亡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在全民健保2004至2006年資料庫中,找出2844名使用長效胰島素製劑、2804名使用中長效胰島素製劑者,再與全國癌症登記資料庫比對,兩組糖尿病患都是初次使用胰島素製劑,結果癌症風險沒有顯著差異。

莊立民研究發現,長效胰島素使用者每1000人年的全癌症發生率為13.3,中長效人類胰島素使用者為16.4,長效胰島素或中長效胰島素製劑與癌症的發生率或癌症死亡率,並無關聯

這項研究日前在第70屆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中發表,莊立民並在會場接受日本媒體訪問。

先前有歐洲研究認為,動物試驗顯示,長效胰島素glargine可能增加癌症風險。由於證據力不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建議病患停用。現在這項台灣本土的回溯研究認為,使用胰島素製劑的病患不用驚慌。99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