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4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蛋白尿問題,可能與腎臟功能差有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蛋白尿也就是尿中蛋白成分增加;正常人每天排洩到尿中的蛋白,約100~150毫克,若超過150毫克以上就是異常。當過多蛋白質由尿液漏出,經常代表腎臟機能有問題。中醫認為,此症與腎的臟腑功能虛損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形成蛋白尿的成因包括有:短暫性的蛋白尿,如有高熱、發燒,或服用一些藥物,或是懷孕的狀況下,就有可能出現短暫性的蛋白尿。還有姿勢性蛋白尿,跟人身體的位置改變有密切的關係。一般早上小便缺乏蛋白質,但經過長時間運動、走路,便有蛋白尿形成。還有間歇性蛋白尿,由於反覆感染膀胱炎、腎炎所致。

持續性的蛋白尿也就是病理性的;當腎絲球、腎小管的破壞是不可逆性,就會引發這類問題。此外,因為糖尿病引起的腎病,也會排出蛋白尿。還有,肥胖的病人,因超過腎臟的負荷,也會導致蛋白尿的形成。 

患者常見伴隨相關像是血壓升高、腳腫等症狀。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蛋白尿是因為外邪的侵襲,而導致脾腎的臟腑功能虛損所致。患者平常應多休息,不要太疲勞。並按時服藥、追蹤。

陳玫妃表示,針對蛋白尿患者應選用利濕、驅風、化瘀、養陰、健脾、補腎的藥方來配合治療。若是腎臟受損,要用強腎的藥方。其他由於濕熱、瘀血、熱毒所引起的,則配合從袪溼熱、袪瘀血、清熱解毒方向調理。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若是腎臟受損所引發的蛋白尿,要用強腎的方藥來改善症狀。主要臨床上可分為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針對「腎陰虛」者,可選用六味地黃丸,方中含熟地黃、牡丹皮、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此方可治肝腎陰虛,也可改善虛火上炎所造成的腰膝痿軟、頭暈目眩、耳鳴等。

若為「腎陽虛」者,則選用濟生地黃丸,方中含熟地、山茱萸、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肉桂、炮附子、車前子、牛膝,此方適用於腎臟機能痿縮,小便不利,水積腫脹者。

醫師指出,其他由於濕熱、瘀血、熱毒所引起的症狀,必須要詳加辨證,配合加減用藥。若有伴隨水腫的患者,可用車前子、玉米鬚。瘀血的患者,可加上丹參、益母草、牡丹皮。有發炎熱象的患者,則可配合用黃芩、蒲公英、連翹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