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2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草莓籽、奇異果籽、蛋殼膜等都可作為食品原料,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發出公告,提醒草莓種子、奇異果種籽等萃取物含有一些成分和葡萄柚類似,有些藥物會和葡萄柚汁產生交互作用,患者用藥時除了不能喝葡萄柚汁以外,最好也要特別注意,不要同時攝取草莓種子、奇異果種子等萃取物,食品廠商也要將警告標語列於包裝上,提醒消費者。

另外,公告中也提醒,蛋殼膜每日食用限量為500毫克(mg)以下,且若使用蛋殼膜作食品原料,應以中文顯著標示「懷孕、哺乳期間婦女,及對蛋過敏者應避免食用」等字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這些公告食品原料大多是食品廠商提出申請,經過審核所做出的決定,因為食品原料包羅萬象,而懷孕、哺乳女性需要餵養小孩,為避免一些特殊成分可能對胎兒、小孩造成影響,所以採取保守做法,希望食品廠商加註警語,提醒懷孕、哺乳女性小心為上。

行政院衛生署提醒,葡萄柚汁會和一些抗過敏藥物、心血管用藥、降血壓藥如鈣離子阻斷劑等產生交互作用,使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上升,增加藥物副作用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安全評估科科長高怡婷表示,像草莓種子、奇異果種子萃取物等也含有葡萄柚類似成份,也可能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加上有些成分可能引起小孩過敏,因此食品廠商若要以草莓種子、奇異果種子萃取物做為食品原料,應該要在包裝上明確提醒:「本產品可能引起孩童過敏」及「不能飲用葡萄柚原汁之用藥者應特別注意」等字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