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6 20:21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為建立民眾均衡適量的健康飲食概念,六日舉辦「蔬果五七九,防癌齊步走」防癌飲食發表會活動,鼓勵民眾從日常的飲食及習慣來著手,積極均衡攝取防癌食物,以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預防癌症的發生。

據癌症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百分之八十的癌症都可能與我們週遭的生活環境有關。食物、水、空氣、放射線等均會影響到癌症的發生。歐美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飲食」佔癌症發生原因的百分之三十五。由此可見,均衡適量的飲食可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甚至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營養科何賢毓營養師說,現代人普遍都是外食族,學生更是因為放學後還要上補習班,多數不在家裡用餐,往往都是右手一個炸雞排,左手一杯現調飲料,不僅吃的不健康也不營養。防癌飲食就是要教導民眾飲食能均衡,廣泛的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偏食不過量;要多吃高纖維飲食,如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等,不僅可促進腸胃蠕動,更能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且富含抗氧化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素,可預防癌症的發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所提出的蔬果飲食新觀念「蔬果五七九」,依不同年齡及性別,建議全民應該力行正確的蔬果攝取量,才能有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物質來預防癌症及其他文明病的發生,蔬果建議攝取量,學齡前兒童:蔬菜三份量加水果二份量等於總份量五份;小學學童及女性:蔬菜四份量加水果三份量等於總份量七份;男性:蔬菜五份量加水果四份量等於總份量九份。

營養科謝惠敏主任表示,大家總是「談癌色變」,研究新的藥物來治療、控制癌症,已是醫界汲汲努力的方向。然而,預防癌症的發生落實均衡適量的飲食習慣才是首重之要,好的飲食可以提供身體一個好的環境,鼓勵民眾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擁有健康的人生。

pe="text/javascri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