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5 16:27 記者李梅金/中縣報導

衛生署統計,腎臟疾病已長達十多年都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靠洗腎度日已超越美國全球第一,一年花在洗腎的健保費高達245億,相當驚人;台中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衛生局已在各地衛生所加強推展慢性腎臟病防治工作,透過各種管道全面宣導。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年6月統計,台灣末期「腎臟疾病」的罹病率高居世界第一,有四萬人必須靠洗腎度日,甚至必須換腎才能生存。從九十一年起,台灣末期腎臟疾病新增率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

此外,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大約有80萬人,預估很快就會突破百萬大關。一年花在洗腎上的健保費用,高達245億,比國人頭號殺手:癌症的236億還要高。台灣20歲以上民眾腎絲球過濾率低於60ml/min/1.73 m2(第三期以上)約占6.9%(約有150萬人),然而卻只有不到10%的民眾已知自己罹患腎臟疾病。

依據衛生署97年衛生統計顯示:腎臟疾病已長達十多年皆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年6月的研究論文則顯示,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1.9%,臺中縣人口數約156萬人,若以此研究資料推估台中縣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高達165,000人。

陳南松局長指出,中縣衛生局為加強推展慢性腎臟病防治工作,正透過衛生所在全縣21鄉鎮辦理「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知宣導」活動,並透過LED燈、宣導短片及廣播車擴大深入社區宣導:「有糖尿病的人,若血糖沒控制好,容易引起腎臟病」、「有高血壓的人,若血壓沒控制好,容易引起腎臟病」重要觀念;另,各衛生所及醫療院所腎臟科門診皆備有「腎臟保健」衛教宣導單張,歡迎索取,有相關問題請洽詢各衛生所或電04-25265394*3510羅小姐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