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1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有正確的藥膳養生觀念,可減少不適的症狀。嘉義基督教醫院資材室藥品管理組藥師吳述芝表示,山藥水梨蜂蜜飲、潤肺麥冬飲及水梨杏仁鵝肉湯等藥膳都對改善慢性支氣管炎有幫助,民眾不妨自行製作藥膳茶飲,做好平常的養生保健措施。

吳述芝藥師指出,山藥水梨蜂蜜飲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久咳不止、陰虛潮熱等症狀,需準備生山藥150錢、水梨(去核)3個、蜂蜜適量。做法:山藥、水梨(連皮)加水煮成2碗後,再加入蜂蜜後即可服用。值得注意的是,吃太多會使腹脹泄瀉,最好少量服用。

潤肺麥冬飲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乾咳無痰、氣逆而喘、口乾咽燥等症狀,需準備石膏5錢、沙參3錢、杏仁2錢、麥冬3錢、枇杷葉(去毛)2片、蜂蜜適量。做法:將枇杷葉、沙參、石膏、麥冬、杏仁加水適量,然後放入鍋中煮沸後,用小火煮一個鐘頭,最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

吳述芝藥師進一步指出,必須注意的是,小朋友吃蜂蜜時可能會有過敏情形發生,甚至引起全身蕁麻疹或腸胃失調等症狀,若有這些症狀者必須停止飲用;若患者感冒時有白痰或腸胃虛寒泄瀉者,皆不可飲用。

水梨杏仁鵝肉湯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燥熱型咳嗽日久不止、痰多而粘、胸痛煩悶、咽乾口燥等症狀,需準備鵝肉半斤、甜杏仁3粒、大水梨1個、百合1兩。做法分三步,第一步,將水梨去皮,去核切片,然後把杏仁、百合洗乾淨;第二步,接著把鵝肉洗淨、去皮後切成塊狀;第三步,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個一、二個鐘頭,等調味後即可食用。大便泄瀉者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