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9 17:2

亞洲大學研究團隊經過兩年的研究,發現以俗稱「土芭樂」的梨子拔芯葉萃取物,可以增進胰島素功能,具有降血糖、抗氧化等功效,讓社頭鄉農會的芭樂芯葉茶,受到消費者青睞。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說,芭樂芯葉在坊間,常被拿來當降血醣、降血脂、消渴等傳統草藥,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蔡建鈞老師研究團隊經過兩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土芭樂芯葉萃取物對蛋白酪胺酸磷酸水解酶(PTP-1b)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而蛋白酪胺酸磷酸水解酶PTP-1b抑制劑可以增進胰島素的功能,進而降低血糖,具有抗氧化的能力。

林俊義院長指出,兩年前,亞洲大學與社頭鄉農友張聰平合作生產無農藥栽培示範的芭樂芯葉,選擇俗稱「土芭樂」的梨子拔品種當芭樂芯葉原料來源、生產過程不噴灑化學農藥,改以無程性的生物製劑藥力菌及肥皂水防治蟲害,所生產的芭樂芯葉茶,經行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測定201種農藥均未檢出任何農藥殘毒,讓消費者在飲用上更安心。

彰化縣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說,社頭鄉是全省最早種植番石榴的鄉鎮,全鄉目前種植積為450公頃,為了增加芭樂果農的收益,促進消費者健康,社頭鄉農會從10多年前開始生產芭樂芯葉茶;目前所生產的芭樂芯葉茶,以採摘亞洲大學所輔導的土芭樂的芯葉為主,士芭樂抗病力強,又因不生產果實,果實蟲害甚少,因此不必噴灑農藥。 

總幹事蕭浚二強調,芭樂芯葉原料由該農會負責製備,只取芭樂最嫰的心葉新芽,所謂的芯葉,跟好茶葉一樣,取其「一心兩葉」,經連串特殊的揉捻、乾燥加工製程,提煉出來的萃取物,製成芭樂芯葉茶出售。

 

(2010/6/29 下午 05:24:00 劉文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