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30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心臟疾病、心臟病史的高血脂症患者,使用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如何?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史他汀類藥物雖可幫助降低血中壞膽固醇濃度,不過對沒有心臟病史的患者來說,似乎無法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於事無補。

部分使用史他汀類藥物的患者患有心臟病,另有一些患者只有高血脂症,沒有心臟病病史,他們服用史他汀類藥物是為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過去研究顯示,史他汀療法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也可以幫助降低心臟病死亡率。但英國劍橋大學、英國艾登布魯克斯醫院研究指出,史他汀類藥物不一定能預防心臟病。這項研究發表於6月28日出版的「內科醫學誌」期刊(ArchivesofIn-ternalMedicine)。

研究團隊分析11份研究報告,總共有65229人參與研究,32623人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另外32606人服用安慰劑。研究追蹤時間大約四年,期間共有2793人死亡,其中1447人服用的是安慰劑,其他1346人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兩者差異不大。

低密度脂蛋白(LDL)也被稱為壞膽固醇。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和安慰劑相比,史他汀類藥物的確可以減少患者血液裡的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但低密度脂蛋白多寡似乎和死亡風險高低沒有關聯。

之前研究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接受史他汀療法,有助改善病情。各項研究也發現,史他汀類藥物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併發症,幫助心血管疾病患者延長壽命。不過沒甚麼證據顯示這類藥物能幫助非心臟病者降低死亡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