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9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阻斷過敏反應的環節,對付急、慢性症狀,中藥皆可發揮功效。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黃俊傑指出,具有溫肺補腎作用的大多數中藥均具有抗組織胺的作用,可減少過敏介質的產生。

黃俊傑表示,中醫在症狀急時治標、緩解時則著重治本,中醫整體去分析疾病與五臟的關係,藉調理體質來治療過敏。醫師說明,許多中藥可阻斷過敏反應中的一個或多個環節,發揮抗過敏的作用,而使得急性症狀可以快速的緩解下來。

等到小兒的急性期症狀穩定後,就要開始進行體質調理與增強免疫功能,在調理階段主要著重在小兒肺、脾、腎虛體質的調理,另外注意肝肺熱所造成過敏程度的輕重。而具有溫肺補腎的大多數中藥均具有抗組織胺的作用,可減少過敏介質的產生。

組織胺在過敏症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以皮膚蕁麻疹而言,組織內的肥大細胞太過敏感,經輕微刺激後,釋放組織胺及其他發炎物質,造成微血管擴張及通透性增加現象,可造成搔癢。

以中藥治療過敏也較無嗜睡的疑慮。醫師黃俊傑指出,補肺腎的藥物不僅調節免疫,還具有增加腎上腺皮質系統的活化,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避免部分傳統化學藥物疲倦、嗜睡的副作用。

 

黃俊傑指出,有些小朋友經常打噴嚏、流鼻涕、夜咳、流眼淚,家長一直以為是感冒,實際上,所謂「感冒症狀」不少是過敏,且說來就來、反反覆覆。

他表示,小兒過敏性疾病除了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以外,還包括支氣管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小兒慢性咳嗽、小兒夜尿等。過敏性鼻炎與遺傳因素有關,當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時,子女有70%的可能得到過敏體質。

黃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症狀主要表現為持續性或仰臥時明顯的間歇性鼻塞,以及陣發性噴嚏,繼而流大量清涕或黏涕,早晚症狀會加重。小兒因鼻癢而時常揉鼻或皺鼻,或因眼、咽、耳等部位瘙癢出現揉眼、摳耳等表現。

部份小兒也有皮膚瘙癢、注意力及學習力不足、過動等情況,甚至是牙齒發育異常、咬合不正的主因之一。根據以上的特殊表現,父母只要仔細觀察是不難與感冒區別的。

黃俊傑醫師指出,不少用於改善過敏的補肺腎中藥,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避免以往民眾服用藥物導致嗜睡等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