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4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失眠患者多屬於中醫所說的「陰虛」體質,可能出現經常性的睡眠減少,或不易入睡,或睡覺當中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睡眠不深,並有頭暈、容易健忘等症候。

陳萍和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一般失眠多為陰虛問題所導致,病機包括:因思慮勞神太過、氣血虧虛或因情志所傷、氣機不舒,以及火熱內擾、痰濁阻滯等,使得身體陰陽不和,精神不寧。易見於神勞、癲狂病、憂鬱等腦疾病。所以失眠與精神情志因素有關,有明顯精神刺激來源。

臨床上也曾見精神病患者,徹夜不眠,日夜顛倒,引起家人擔心也開始失眠;主要是因為憂心患者,長期下來造成身體「虛勞」所致。此外,醫師指出,生活中的影響因子,如天時寒熱不均,被褥冷暖太過,睡前飲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也會造成入睡受到影響。

中醫治療失眠強調陰陽調和。陳萍和表示,對於失眠的治療,中醫古籍中就提到,「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也就是針對病機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使氣機通暢,陰陽得和,則失眠就可以有效改善 

陳醫師表示,失眠中醫辨證用藥部分,主要多見陰虛症候。其中,「心陰虧損」不寐是心陰不足,心陽偏旺,陰不戀陽,心神不寧而致,所以不易入睡,患者可見多夢易醒,心悸健忘,口燥咽乾,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細而數。

還有因為「心腎水火」不平衡問題,主要是因為勞倦內傷,腎陰匱乏於下,不能上濟於心,心火獨亢於上,不能下交於腎所造成,常見患者失眠症較嚴重,經常輾轉反側,徹夜不眠,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遺精等腎陰虛損表現。治療當以滋心陰,養心神為主。治療宜滋腎水,降心火,疏通心腎,用藥上可應用半夏、夏枯草配合使用。

醫師也提醒,整體而言,失眠不能單以正常睡眠時間統計,作為診斷失眠的主要標準。對失眠有憂慮或恐懼心理,可能形成惡性循環,造成症狀持續存在。如果失眠是某種精神障礙(如神經衰弱、抑鬱症)症狀所引起的,處理重點便是精神障礙,而非單純投予安眠藥物。

體內痰熱積滯也可能導致失眠問題。中醫師陳萍和表示,臨床上常見失眠患者求診,多已長期服用西藥仍然難以入眠,這種頑固型失眠多半兼具「痰熱」問題,往往可見伴隨口苦口乾,排便乾結等現象,必須從袪痰清熱方向著手調理。

 陳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患者求診,體質屬於陽盛陰衰問題,造成邪火內盛,灼液成痰。失眠問題一久,則痰熱也會漸漸嚴重。屬於頑固性失眠,病程較長,遷延難愈,病情複雜,可能伴隨頭暈目眩,夜臥不安,胸脘痞悶,心煩急躁,口苦口乾,噯氣泛酸,排便乾結等。但有的患者則可能只有舌邊尖紅,苔黃膩,脈弦滑表現,整體治療都必須從痰論治。

醫師指出,臨床上也曾見一名男性患者,每天必須飲用高粱酒半瓶才能入睡三小時,就診時可見口苦口乾,便難,脈滑數,採取除痰清熱治療方式用藥,2週後便不需要喝酒助眠,再連續治療數週後,睡眠時間已經可以增加到6小時,終於讓患者的睡眠品質大幅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