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4 18:05  

台中市一名48歲林小姐,去年底,視力模糊就醫,白血球高達20萬個,才發現罹患血癌,因為癌細胞侵蝕到視神經,造成視力模糊,病情急速惡化,一度氣切插管。幸好台中榮總利用低劑量化學藥劑和放射線治療後,再進行周邊幹細胞移植的迷你移植手術,成功讓她起死回生,脫離呼吸器,現在已經可以自理生活。(寇世菁報導)

臺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表示,成人血癌因為屬於骨髓性血癌,脊髓內幾乎充斥癌細胞,傳統移植都用高劑量化療藥物與高劑量放射線治療,但藥劑強,許多患者抵抗力低,容易併發病毒或細菌感染,還沒有痊癒就病逝,五年存活率不到三成,甚至四十五歲以上與糖尿病等患者,無法進行骨髓移植,但近年國內引進國外的迷你移植手術,存活率明顯提升。台中榮總從2006年引進這項技術,今年起已經幫七名48~62歲高齡,且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成功進行迷你移植,國外存活率從過去10%~20%提高到30%~40%,與中壯年血癌存活率相當。

滕傑林醫師說,這名48歲林小姐,去年底,因為視力模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白血球高達20萬個,正常值四千到一萬,進一步檢查,證實是血癌,原來是癌細胞侵蝕視神經,才會視力模糊。患者發病又快又猛,一度氣切插管,榮總採用低劑量化學藥劑和放射線治療後,在進行周邊幹細胞移植的迷你移植手術,成功救命。現在不但脫離呼吸器,也可以自理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