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要吃多少才夠?

   天天五蔬果對於防癌是不夠的,建議能提升到每天攝取七~九份的蔬果,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每天需攝取到七~九份的蔬果,長期下來,才能有效預防癌症發生。 

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具有那些功能?

    1.增強免疫力

    2.誘導細胞良性分化

    3.促進細胞凋亡

    4.阻斷癌血管增生

    5.抑制癌細胞分裂訊號的傳遞

    6.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

    7.含植物性激素可拮抗賀爾蒙之刺激

    8.含膳食纖維可降低腸道致癌物之影響。

認識「彩虹蔬果」,具有什麼功效?

紅色系: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促進心臟健康,提升記憶力及促進泌尿道系統的健康。如:蕃茄、紅西瓜、紅甜椒、蔓越莓等。

黃色及橙色系:含有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A、C、E、鋅、硒及類黃酮素,可增進健康功能。如:黃甜椒、木瓜、芒果、玉米、南瓜等。

綠色系:降低癌症發生率、促進視力健康,含有高量鈣質可強健骨骼及牙齒。如:青椒、菠菜、茼蒿、四季豆、酪梨、青蘋果等。

藍色及紫色系: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促進泌尿道系統健康,有助加強記憶力及抗老化。如:茄子、藍莓、葡萄、桑葚、紫色高麗菜等。

白色系:降低癌症發生率,促進心臟健康及維持膽固醇指數正常。如:高麗菜、洋蔥、白蘿蔔、山藥、洋菇、梨子、水蜜桃、白甜桃等。

水果的選擇

水果的選擇上,以當季水果最好。或是可選擇膳食纖維高、碳水化合物含量少的水果,如芭樂、小蕃茄、百香果等以促進消化;而像是常見的西瓜,則為膳食纖維低且水分多的食物;葡萄為膳食纖維低且甜度高的食物;香蕉為膳食纖維低、水分少、甜度高的食物。

如果飲食中含有大量蛋白質食物,飯後可以吃些鳳梨、木瓜,這些水果含特殊酵素,有助消化。

像芒果、木瓜等水果含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營養素,需要一點油,身體才容易吸收,飯後食用這些水果,有助胡蘿蔔素吸收。

果汁不能取代水果營養 且易過量

   市售果汁並無法取代吃新鮮水果的價值,其實只能稱為含糖飲料,小心容易喝過量,尤其是糖尿病患或尿酸高患者,更需特別留意。100~120~㏄的柳橙汁,就等於一份水果的份量,因此用喝果汁取代水果,以一杯500㏄的果汁,就等於一次吃掉五、六顆(份)的水果,需小心有糖分攝取過量問題,且纖維質較沒有新鮮水果多,因此果汁昇糖指數比新鮮水果高,尤其是有糖尿病或尿酸患者,因過多的果糖恐影響尿酸排泄,更需特別留意。

新鮮水果的好處是連著纖維質一起吃下肚,營養素比喝果汁還得好,除此,打的果汁若放太久,也有氧化等問題,因此不建議用喝果汁取代吃新鮮水果,但偶一為之倒是可以。

飯後吃水果~維生素C能助鈣、鐵吸收

   任何時間吃水果都可以,但餐後吃水果,確實有助提升當餐鈣、鐵質的吸收率。一般來說,飯後半小時胃中的食物開始排空到腸子,約兩小時後就會全排空到腸子,因此在飯後半小時到兩小時內吃水果,有助提升鐵質的吸收。

  若飲食中有吃到豬肉、羊肉等紅肉,飯後再吃柳丁、橘子、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水果,有助提高當餐吸收鈣、鐵質的吸收率。

空腹不能吃水果??

    任何水果都能空腹吃,只是腸胃道不好的民眾吃了會產生不適時就應避免;腸胃道差的民眾,可避免空腹吃太甜或纖維質粗的水果,舉凡鳳梨、芒果、柳丁、橘子等,以免胃酸分泌過多,產生不適。

  腸胃道功能差的人,若空腹吃太甜的水果,恐因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等不適。並非每個腸胃道功能不好的人都需避免空腹吃太甜或纖維質粗的水果,這是因人而異,若腸胃道功能差的空腹吃了仍不會出現不適,也就無需特別避免。

亦可觀察個人排便的狀況,了解自己對哪些水果比較不消化,如吃番茄發現排泄出來的皮清楚、明顯,就表示自己對此不消化。

人體消化食物的次序是依照進食順序來進行,若餐後又馬上接著吃水果,會使消化慢的脂肪、澱粉、蛋白質等物質阻礙到消化快的水果,而水果在胃裡二個鐘頭內就會發酵,將會引起腹脹不舒服,所以平常民眾吃水果的時機要掌握正確的時間會比較好。

糖尿病病人吃水果時機?

糖尿病患則不建議飯後再吃水果,以免血糖飆升,最好將水果當點心,在餐與餐間適量補充,和吃飯時間隔兩小時,比較不會影響血糖起伏。

慢性病人不能吃藥後吃水果嗎?

   葡萄柚中的什麼成份會和藥物產生作用,以及會和哪些藥物起作用,都還在研究中。但是根據《臨床藥理學及治療學期刊》的研究,目前證實器官移植後使用的抗排斥藥物、心血管用藥、降血脂藥物、抗組織胺這幾類藥物中,都可能和葡萄柚汁發生不良的交互作用。

  部分患者需要在飯後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過敏、治療痛風等藥物,這類患者要注意不要在短時間內同時吃藥、吃水果,尤其注意服藥後不要馬上再吃柑橘類水果。因為柑橘類水果含類黃酮,這種成份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使血液中的藥物濃度變多,容易影響藥效。

腎病病人不能吃楊桃

目前已知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宜吃楊桃外,其他病患並沒有太多不能吃的水果限制,就連糖尿病人也是任何水果都能吃,只是需控制份量。楊桃因含有某種腎臟病患無法代謝的成分,恐導致腎病患者在吃了楊桃後,出現一直打嗝、癲癇、自體麻木、痙攣及意識障礙等神經反應,可能致命外,其實一般人並沒有其他不能吃的水果限制。

 夏天吃水果要配合體質狀況

夏季盛產水果如有荔枝、木瓜等,荔枝具有生津、通神、益智、健氣的功效;但屬於熱性體質,口臭、牙齦出血者,以及胃痛者,不宜多吃;木瓜有解熱、利尿、清暑、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若脾胃虛、常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

《本草綱目》中提到,荔枝具有生津、通神、益智、健氣的功效;性偏溫,富含維它命C,可促進血液循環,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但在中醫認為,吃荔枝要適量,因多吃容易上火、引起牙齦腫脹、咽喉發炎、出血、流鼻血、容易口乾舌燥。

屬於熱性體質易口臭、牙齦出血、煩燥不得寧者,則建議不宜多吃荔枝,胃痛者尤其不宜吃。而就食療觀點,中醫認為,荔枝具有補肝養血,可以改善氣血不足、肝腎虛損的症狀;且可入肝、腎二經、可散寒、去濕,可用來改善疝氣症狀。在挑選要點部分,荔枝不宜久藏,只要是脫離、脫枝、脫落者,便容易變色、變味,儘量新鮮時候吃完,否則容易乾枯、失去新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