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7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現代人飲食過於油膩,往往是造成膽結石的元兇。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膽結石常見在肥胖、40歲以上、女性等族群身上。膽結石患者往往是等到石頭變大,便會引發腹部疼痛,一痛就可能持續幾個小時,並引發噁心嘔吐感。中醫認為,此症與溼熱久蘊不散,膽汁久瘀不暢,進而凝結成砂石有關。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膽結石有很多人平常沒有症狀,是做身體檢查或是肝膽超音波,才無意間發現有膽結石。往往等到石頭變大,便可能會產生右上腹部疼痛,疼痛持續約幾個小時,會放射到背部或是右肩,有時會引發噁心嘔吐感,而常被誤診是胃痛、胃脹氣;膽結石嚴重的時候還可能導致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膽道炎,這是由於膽石堵塞在不同地方所引起,若是阻塞引起膽汁逆流也會引發黃疸。 

醫師指出,膽結石屬於中醫的「膽脹」、「脅痛」等範疇。中醫認為膽結石的病因病機是飲食失節,情志不暢等原因引起肝氣鬱結,肝膽疏泄不佳,造成溼熱久蘊不散,則膽汁久瘀不暢便凝結成砂石,造成不適。

長期飲食不正常,又吃的油膩,造成右上腹脹痛,可能是膽結石作祟。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40多歲的婦人,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飲食不正常,下班後10點才去吃晚餐,又喜歡暴飲暴食,出現胃部脹氣嚴重,右上腹悶痛不舒服,配合檢查肝膽問題,才發現體內有膽結石3顆在膽囊內。

李明哲醫師表示,這名婦人因為工作是在百貨公司當櫃檯小姐,常常飲食不正常,下班後10點才去吃晚餐,又喜歡暴飲暴食,而出現胃脹氣問題,尤其是吃油膩的時候會加重,右上腹常常會感到脹痛,有時會胃口不開不想吃東西,都自行購買胃藥來緩解不適,近期吃胃藥都沒有改善。就診時,觸診發現患者胃部脹氣嚴重,按壓右上腹會悶痛不舒服,也有便秘現象,睡眠不安,尤其是太晚吃飯會悶脹到無法入睡,最近三年體重也增加了5~6公斤以上,體型肥胖。 

李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治療,一開始給予胃藥治療兩週,症狀時好時壞,同時建議患者去西醫腸胃科檢查肝膽問題,結果發現體內有膽結石3顆在膽囊內,之後給予疏肝理氣的小柴胡湯,加上降逆止嘔的藥物(半夏、陳皮、厚朴)以及化石藥物(金錢草、雞內金、鬱金、海金砂),兩周後症狀明顯改善,繼續服用三個月,膽結石已經從3顆變1顆,也終於沒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

膽結石患者日常飲食有何須注意?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低纖維、高卡路里、高澱粉飲食,容易導致膽結石。也應避免迅速減重,或是斷食吃很少,或是不吃肉也容易導致膽結石。飲食上建議選擇五榖纖維等,像是麵包,選擇全麥類,也較可以降低膽結石的機會。

醫師表示,避免熬夜、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悅,也是預防結石產生不可或缺的因素。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早餐也很重要。此外,服藥要注意,避免隨便服用避孕藥、黃體素、減肥藥,這些藥物容易導致膽結石。茶飲方部分,醫師建議,若是無症狀膽結石,可以用「四金茶飲」來調理,讓石頭有機會排出,準備金錢草、雞內金、鬱金、海金砂各5錢,甘草2錢,加入3000C.C水煮30分,當茶飲喝。可以喝2~4週再去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