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7 04:11

文/陳文皇

國外研究顯示,65歲以上民眾中,有40%的人曾有便秘的經驗,因此使用緩瀉劑便成為解決便秘問題的選擇之一。一般使用緩瀉劑的理由是解除便秘及做腸胃道內視鏡檢查清腸用的。但現在卻有更多的人對於排便的不正確觀念,或者以控制體重為目的而使用,成為緩瀉劑長期濫用的原因。

緩瀉劑使用不當,可能產生許多胃腸道副作用,症狀包括腹痛、水瀉、疲倦、虛弱、嘔吐、水份及電解質不平衡,長期使用更容易對緩瀉劑產生依賴,並使腸道失去正常蠕動能力,濫用的結果甚至會導致維生素D吸收不良,產生軟骨病,造成骨頭疼痛及腸胃道病變,使得蛋白質喪失,發生低蛋白血症等。 

國外研究顯示,這些人也有較高的比例發生厭食症,因此應慎重使用緩瀉劑。

多吃蔬果及喝水 有助排便

需不需要使用緩瀉劑及使用多久?應由專業醫師判斷,或詢問藥師,使用時應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為了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應每天適量補充水份,經常運動和吃含纖維的蔬果飲食。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可用來解決此症狀,以下可作為使用緩瀉劑應注意的參考:

●除非有醫師處方或特別囑咐,不宜連續使用一星期以上,因此當使用緩瀉劑超過一個星期,仍無排便效果時,應尋求醫師幫助。

●含鹽類緩瀉劑使用於短期解除便秘是安全的,但使用時,應適當補充水份,延長使用期及重複服用可能引起脫水的風險。

●有些緩瀉劑因會造成胃部刺激,引起噁心的症狀,因此藥廠會將藥物外層做成腸溶錠劑型,以減少副作用,因此服用時,應整顆吞服,不要咬碎。 

●服用緩瀉劑一小時內,請勿服用制酸劑或牛奶,並應與其他口服藥物間隔兩小時,以避免降低其他藥物的效用。

●腎功能不佳及有心臟病的病人,應考量電解質不平衡的影響。

●有盲腸炎症狀、對此類藥物過敏、腸阻塞及不明原因吞嚥困難、腹痛患者,不要使用此藥物。

●有些緩瀉劑可能會減少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 

●勿服用超過劑量,未經醫師指示,請勿拿此藥給小於10歲的兒童使用。

(作者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