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5 00:07 文/詹鼎正

慢性腎病患者4大照護原則的前3項是:1)避免可逆性的傷害,2)減緩腎功能惡化,3)治療慢性腎病的併發症。最後的一部分是為洗腎做準備。

為洗腎做準備:雖然病人很不希望聽到,但是慢性腎病的患者,腎功能惡化到某一種程度之後,就需要開始為洗腎做準備。

第一個常碰到的問題是,什麼時候該請病人去看腎臟科的專科醫師呢?目前的建議是第3期的慢性腎病患者(GFR1.2毫克/100毫升,男性>1.5毫克/100毫升即需轉介。但是不管是病人或是非腎臟科的醫師,很少會這麼早就注意到病人有腎臟問題。例如台大醫院肌酸酣的「正常值」上限是1.3毫克/100毫升,如果對長者說您的肌酸酣數字雖然還在正常值內,但是您的腎功能已經不太好,請您去腎臟科醫師看一下,很多病人無法接受為什麼看似「正常」的腎功能還要去看醫師。這也是筆者之前一直強調,腎功能指數還是用GFR來代表會好一些。如果對長者說您已經有第3期的慢性腎病,應該去看醫師,相信大多數人是願意的。

腎臟科醫師會做些什麼事呢?基本上就是前面幾個章節提到的避免腎臟進一步傷害,減緩腎功能惡化,及處理併發症,以及最重要的,決定何時該洗腎,並好好的幫病人準備,按部就班。如果造成慢性腎病的原因不是那麼明顯,腎臟科醫師還會進一步的做病因調查。當然有些人會問,除了洗腎之外,上述慢性腎病的處置,似乎不是那麼難,基層醫師應該都可以勝任才是。這個觀念當然沒錯,但是不少研究也告訴我們,腎臟科醫師有著特別的訓綀,又常接觸慢性腎病患者,交到他們手上,病人的癒後是比較好的。

什麼時候該考慮洗腎的可能性呢?目前建議第四期腎病(G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