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5 09:05

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院(莊子儀)參與一起孕婦罹患急性胰臟炎個案,發現這名孕婦是第三型家族性高脂血症引發急性胰臟炎,在以往的醫學文獻中從未被發表過,國內首例,已發表在相關期刊。(李明朝報導)

 急性胰臟炎臨床上呈現急性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一旦疼痛起來,患者難以忍受,如果孕婦出現急性胰臟炎,更可能危及胎兒安全,一名三十九歲女性孕婦,罹患急性胰臟炎,轉往台大醫院治療,當時前往受訓的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莊子儀參與這個個案治療,發現一般血脂肪引發急性胰臟炎都是三酸甘油值過高,不過這名孕婦檢驗是膽固醇、三酸甘油值也高引起,經過基因定序確定診斷為第三型家族性高脂血症,婦女在懷孕期間因第三型家族性高脂血症引發急性胰臟炎,在以往的醫學文獻中從未被發表過,實屬罕見。

 至於治療方式,莊子儀醫師指出,由於擔心傷害胎兒,無法使用降血脂藥,經過營養師調配後,改用低脂飲食合併魚油治療,讓該名孕婦順利產下一子,且母子均安。

 莊子儀醫師表示,這名孕婦患第三型家族性高脂血症是國內首例,已發表在期刊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