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透過藥膳飲食調理,也可以保護肝炎患者的肝功能。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正確的飲食方式可補充營養、改善體質、提高抗病能力和防病治病的作用,所以重視「養生保健」,利用藥膳飲食來保護肝功能,進而刺激膽汁分泌及腸道的正常活動,有助恢復肝功能。

 廖醫師指出,西醫認為,肝炎並沒有特效的藥物療法,所以醫師除了告訴患者生活應規律,常休息,不要太勞累之外,所能做的其實相當有限,但傳統中醫則不這麼認為,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蔬為充。」已簡單地指出飲食與健康的關係。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藥膳能使人的肝臟細胞減少進一步受到損傷的機會,並協助患者在疾病早期時有抗病力,對肝炎病情將可望有所改善,如七葉膽茶、人參花茶、山苧麻根方等皆是有益的藥膳。七葉膽所含成分能夠保肝,需準備七葉膽一、二公克,將其放入茶杯中用熱開水沖泡,然後悶五到十分鐘即可飲用。

 人參花茶能提高人體肝臟適應力,可作為預防慢性肝炎調養劑,需準備人參花七枚、北黃耆三錢、黃水茄三錢、生白朮三錢。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鍋子裡,加適量的水,然後用文火煎成汁,取汁加紅糖少許即可飲用。

山苧麻根方對行肝經濕熱所引起的急慢性肝炎有所助益,需準備山苧麻根一、二兩、柴胡三到五錢、生甘草兩錢。做法:加水適量,煎好即可服用。若民眾有興趣者,可用藥膳茶飲來保養肝臟,但最好先向中醫師諮詢比較好,如此才知適合個人體質的用法、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