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31 16:2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要預防糖尿病上身,光靠飲食還不夠,可能還要多增加肌肉量、肌力。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顯示,肌肉減少症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研究人員也提醒,60以下民眾若肌肉量過少、肌力不足,可能要懷疑是第二型糖尿病前兆,更要特別注意控制體重、飲食,才能幫助遠離糖尿病威脅。

許多肥胖民眾、年長長輩都有「肌肉減少症」,肌肉減少症患者常有肌肉流失,肌肉質量過少、肌力不足等問題。醫界一直懷疑,「肌肉減少症」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以「第三次美國國民健康與營養調查」報告為基礎,從中選擇14528位20歲以上成人作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進行交叉分析。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ONE.)。從整體結果來看,不管肥胖與否,肌肉減少症患者較容易有胰島素抗阻性問題,表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較高。而肌肉減少症患者若體型肥胖,血糖濃度往往偏高,但身材較瘦的肌肉減少症患者就不一樣,他們的血糖值較不受影響。

研究人員再根據不同年齡做分析,結果發現,60歲以下民眾,不管是胖是瘦,血糖值過高都與肌肉減少症大有關係。

研究人員提醒,單靠節食控制體重的人還是無法徹底擺脫糖尿病威脅,提升體能狀態,擁有足夠的肌肉量、肌力也非常重要。此外,60歲以下民眾一旦患有肌肉減少症,要留意可能是糖尿病徵兆,因此一定要好好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以免血糖代謝遭受更多不利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