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30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腎友林純華因先天性腎臟病,從20歲開始,採用腹膜透析方式洗腎,迄今已25年。她說,採取腹膜透析方式洗腎可以彈性地運用時間,讓她可以回歸社會幫助更多人,也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很多腎友及家屬會擔心腹膜透析有感染的問題,但林純華說,勤洗手差很大,尤其她都用酒精洗手,保持換液時的清潔。

林純華平日投身傳道工作,週末在土城更有一處菜園是她的「開心農場」,昨日她是在台北榮總表揚9名腹膜透析「鬥士」活動中,分享自己的經驗談。

高齡88歲的倪如松是目前國內腹膜透析年齡最大的病患。6年前,他因長期高血壓,得要洗腎。剛開始他先接受血液透析,但感覺身體不適,醫師認為,他的頭腦清晰,手部也相當靈活,建議改採腹膜透析,他也就照醫護人員吩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居家換液從不假他人之手,身心健康情形保持良好。 

昨天倪伯伯驕傲地笑說,他都打贏過對日抗戰,這一點小病算什麼?兩年前還向醫院申請,將透析液寄送到大陸,獨自回湖南探親;他希望藉此鼓勵大家,他做得到,大家一定也可以做到。

台北榮總於民國73年與台大、高醫同時期引進居家腹膜透析治療,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陳進陽表示,目前洗腎患者中,選擇血液透析的病患還是比較多,與腹膜透析者相比約為9:1,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長期存活率相當,但腹膜透析患者可在家自己操作,時間有彈性,不需每個星期跑醫院3次,不影響正常作息,且腹膜透析可節省約一成的健保支出,即使80歲以上的老人,只要雙手靈活,也能自行換液,進行透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