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8 00:1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知道地中海飲食富含橄欖油、堅果、油脂飽滿魚類可減少「壞膽固醇」比例,幫助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不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有些心臟病患有基因突變現象,這類基因突變患者若採用地中海飲食,特別容易出現心血管問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比較高。

研究發現,上述高風險群一旦心臟病發,血液往往帶有大量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也有許多「C-反應蛋白」(CRP)會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好膽固醇會產生保護效果或危害身體健康,完全是因人而異。

這項研究發表於「動脈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物學」期刊。過去曾有藥廠想研發新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不過在2006年宣告失敗,當時發現使用大量「高密度脂蛋白」後,心臟病發生率、死亡數目都明顯增加,也許這篇研究可以解釋為何會發生這種結果。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病理學教授詹姆斯寇爾賽提(JamesCorsetti)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表示,研究結果似乎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樣,多數人都認為好膽固醇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不過對某些人而言,好膽固醇卻會引起不良反應,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密切注意767位心血管疾患病情,追蹤兩年,結果發現其中兩成面臨第二次心臟病發風險,而他們血液都有大量的HDL和CRP,這是首次研究發現,對某些特定族群來說,好膽固醇竟也會帶來傷害。研究人員認為,未來若能多了解哪些患者不適合多攝好膽固醇,就可以運用個人化用藥方式,為患者延長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